2015年12月22日

2015聖誕系列------不是別人怎麼看我,是我怎麼看別人!


本週是聖誕週,雖然耶穌不是在聖誕節生的,這只是一個紀念的日子,但是耶穌確實改變了人類的歷史與你我的命運,讓我們一起來想一想,耶穌降生的意義。

耶穌跟你我一樣有血有肉,一樣要吃要睡,究竟他的生活方式有何過人之處值得全球同步紀念?
聖經用「光照在黑暗裡」形容耶穌的降生,可見我們平日生活有很多「盲點」需要耶穌道成肉身來光照。
今天分享一個重要觀點就是:「耶穌比較在乎他怎麼看人家而不是在乎人家怎麼看他」!

人活在世上就是活在他人眼光中,這是毫無疑問之處,因為沒有別人的告知與對照,我們很難知道自己是誰,這就是為何上帝要給我們父母。
父母把我們養大的過程除了吃飯睡覺,最要緊的就是每天跟我們說很多話,並且不斷用言語來安撫造就我們,我們都是在無數的誇獎與讚美中成長的。
如果父母用很多責備跟貶損甚至打罵來撫養,我們就算長大了也深埋許多痛苦,而且多數的人在這種情況下,身體長大了,但是心靈未必長大,就算年紀很大了,還 是很可能非常在乎別人的眼光甚至於討好,只要有人不喜歡我們,我們都會難受得不得了,可以說,許多人一生活著就為了得到他人的肯定,不管是身材外貌或是性 格能力,事業婚姻或其他成就。
耶穌跟我們不一樣,他不需要瑪馬利亞跟約瑟來告訴他如何擁有存在感,耶穌是來指教我們如何擁有存在感的,他是來帶領我們的,這就是他降生的目的。
因此,耶穌不在乎被嘲笑,因為外在的看法根本動搖不了耶穌的自我形象,他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子,即使他現在存在的狀況跟本來不同,他有了人的形象與 身體,這是他本來不必有的限制,但是這無損於他知道自己是誰,所以耶穌不怕人家說他若真是神的兒子怎會生在馬槽,甚至有人會用處女生子來嘲笑他根本是私生 子,其實拉長來看,耶穌一直都處在被嘲笑的危機中,因為他沒有佳形美容,這其實是很容易被奚落的,然後他又在本地本家不受歡迎,這也是選舉的時候很容易被 操作的,最慘的是,他被自己的學生出賣,最出名的,當然是他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人家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下來…」
可以說,耶穌一輩子都在聽人家的冷言冷語,從未間斷,應該是他從有意識以來直到上十架都是這種狀況,但是耶穌不被他人眼光影響,他留下的榜樣反而是「他看待他人的眼光」。
他不輕看矮子稅吏,他不嘲笑行淫的婦人,他不嘲諷井邊的婦人,他總是帶著盼望的眼光看待罪人,這就是救恩。

天使顯現的時候就明說耶穌的名字就是要把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
耶穌做到了,他用恩典的眼光看待你我。

週四就是聖誕夜,但願我們也都更注意我們看待他人的眼光(尤其家人)而不是永遠在乎別人看我們的眼光。
明天繼續談2015聖誕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