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我家公園不見了?---未雨綢繆的慘例

如果有一天,你回家發現公園不見了,那是什麼情況?

「黎明清境」是新店山區知名的老牌社區,一向以幽靜聞名,旁邊是台北小城跟玫瑰中國城,我讀神學院的時候就在中國城實習,那已經是將近三十年前的往事了,當時就非常羨慕能住在有保全的社區,沒想到這二年真的住進黎明清境,這當然是上帝的恩典,有一位長輩知道我們需要住處,慨然應允我們借住他在黎明清境的家,本來以為只是住二個月,沒想到一住就是將近二年。
前幾天,社區中最大的綠地跟停車場忽然圍起籬笆說要施工,我每天忙進忙出不以為意,倒是它規定車子要開走,幾天前趁著有空,把家中第二部貨卡車移到路邊(車庫只能停一部車),不料;隔天玻璃上就被警衛貼上「違規停車」的黃單,當時看著社區馬路二邊密密麻麻的的車都有黃單,心裡還想,「真無聊,你停車場施工,我被迫移車還開我黃單?」
昨晚趁著丟垃圾,問了一下鄰居:「你知道他圍起來施什麼工嗎?」得到的答案整個把我嚇到傻:「什麼施工,那是要蓋房子…」
???
「你不知道嗎?那塊地被標走了…」
他看我還是如墜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就問「你搬來多久?」
我回答「一年多」
「難怪」,「你不知道這塊地不是我們社區的?」
我搖搖頭,簡直難以置信。
「所以你也不知道管理中心那塊地也不是,從商店街以下的地都不是,現在建商準備蓋三百戶…」
我瞪大眼睛,這太誇張了,整個黎明清境我都不知道有沒有三百戶,那肯定是蓋大樓,這實在難以想像。
接著,鄰居就告訴我整個故事,管委會一直無法處理這塊地,據說本來要捐贈給社區做綠地,但是不知怎的,就是沒有成功,反正;幾十年來,這塊地一直都不是社區的,我們只是「理所當然」使用而已,包括進社區的馬路都不是社區的,現在搞成這樣,只能彼此協商…
因為只是借住,所以我沒有進一步搞清楚情況,但是看著昔日「理所當然」的公園綠地圍起高高的籬笆,心中感慨萬分。


人生就是這樣,該發生的總要發生,不未雨綢繆,不及早準備,幾十年後就再也挽回不了,眼前的「平安」有可能是假象,眼前的「不安」也可能是好事,讓我們早點處理早晚要面對的事。
教育也好,政治也好,經濟也好,健康也好…不及早規劃,時間可是飛奔而至。
沒想到,我每天停車的地方根本不是我的,我只是不知道而已。
我們對於自己的未來,對於兒女的未來,家庭的未來,到底有多少「真正的規劃」,哪些是我們可以及早掌握的?


親愛的朋友,對於未來(包括死亡)我們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