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無限多D電影───如何讀摩西五經!

3D4D是啥東西?就是你我一面看,一面會真實感覺到電影的情節,人家在電影中烤肉,你會聞到香味,諸如此類,未來電影應該是超多D的電影。
多數基督徒讀摩西五經遇到困難是因為當成「紀錄片」來看,不但是黑白而且很深奧,所以看了五分鐘就睡著了,但是大家可以試試看用「無限多D電影」的角度欣賞,你會發現聖經中的人在哭,你也會跟著哭…

電影吸引人之處就在於「那是別人的故事,卻也是你我的故事」!
自從創世記的序幕拉開,就註定這個故事跟你我有關。

我們無法回答自己為何存在,卻無法否認自己已經存在,一旦存在就會開始思想。我們無法確定地球年齡卻很清楚自己大概能活多久,一旦會死就會開始去找,找一個答案。

我們不清楚創世記1-11章發生什麼事,正如我們不知道自己沒來世界以前究竟發生什麼事,我們只知道;一切的一切,都從我們「有意識」開始,有意識以後我們就開始猜想「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然後就出現很多可能性,我們必須從各種可能性當中去選一個,那就是所謂「宗教信仰」。


創世記一章一節的「起初;神造了天地」這個宣告給了基督徒一個答案:「我們是被創造的」…
未曾被詢問;我們就被安排了性別,血型,家庭與膚色…,幾乎所有決定人生內容的要素,都不是我們選的,不管你覺得公不公平,反正;這就證明了我們是「被造出來的」,因為我們沒得選,唯一能選的就是「態度」,所有我們認為很重要的「條件」,不管內在外在;上帝都替我們決定了,彷彿說「那個東西沒有你想的重要,只要相信我是公平的,快去吧!」然後我們就來了,但是來了以後卻花很多力氣去對抗這些東西。。。


我為什麼是男生?
我為什麼生在這個家?
我為什麼是亞洲人?
我為什麼長這樣?
我為什麼要來?
我為什麼遇到這種事?
我為什麼要照別人的意思去做?
我為什麼會死?

很慘的是;表面上看起來這些都是「可以回答」的問題,但是其實都是「無法回答的」,因為我給了你一個答案,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沒啥不同。


人類找答案不只是因為好奇,心靈更深處要的是「改變」,我們找答案是希望過得更充實更滿足,這部分「科學」能提供的幫助有限,因為我小時候每天煮飯都燒炭,卻沒有人自殺,現代人吃香喝辣卻不想活。

所以我寫聖經概論是從中間「詩歌智慧書」開始,裡面很多人都不想活,連超級屬靈的約伯都咒詛自己的生日,那是最貼近人性的部分,可以看成退燒藥跟鎮定劑。

但是;如果想要徹底解決困擾的根源,一定要看摩西五經,不能只吃止痛藥跟搖頭丸。

摩西五經是人生的電影,同時;上帝給了我們一個超級大的電影院,二盞大燈掛天空日夜替換,還有很多夜間照明,但是螢幕永遠很清楚,這個電影院是無限多D的,夏天會熱;冬天會冷;下雨會溼;地震會搖。。。我們一面看著主角來來去去,我們自己一面感同身受。


我們吃著爆米花看亞當夏娃作出錯誤的選擇,然後揣測「如果是我,能拒絕魔鬼的引誘嗎?」我們不懂以色列人出埃及明明可以走14天,為何要走40天?然後就發現自己的人生常常也繞了很遠的路,所以我們又回去研究「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的必要性」,接著就發現原來他們只是嘴巴嚷著要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但是心靈深處根本沒有準備好,所以當年從埃及出來的,全死光了,進迦南的全是曠野出生的「戰後潮嬰兒」。忽然;我們發現居然有二個人「例外」,一個是約書亞,一個是迦勒,怎麼會這樣?趕快細讀一下,原來這二個人是當年進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中「唯二」有信心可以打敗敵人的,原來如此;「他們準備好了」。


這樣我們就懂了,原來當年我們在求婚的時候跟對方說「我準備好了」,只是一種「脫離單身」的渴望,這跟以色列人想離開埃及是一樣的,我們根本沒有真的準備好,所以婚後我們成了婚姻的奴隸,並沒有得解放,於是;很多人又逃回單身…


原來;聖經中的歷史在反映你我人生中的所有「態度」。


這樣;我們又懂了,難怪上帝要給摩西「十誡」讓他去「教育」這群百姓,「出埃及記」根本就是百姓擺爛的part1,難怪接在後面要有利未記那麼複雜的「獻祭」來處理他們惹禍以後的「善後」,沒想到「民數記」立刻上演擺爛part2,完全是屢勸不聽,最後垂垂老矣的校長摩西也只能用國父遺囑「余致力革命凡40年,其目的在求….」的悲壯來寫下「申命記」。(摩西跟國父可以弄個「四十聯盟」之類的財團法人或是基金會)

很少有人為了找答案進電影院,但是我們從電影院出來的時候,通常會想很多本來想不通甚至不會想的事,因為電影情節觸動了我們心裡的某幾個和弦。


摩西五經也是這樣,那不是以色列人的故事,那是「只要是人」都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摩西五經不是傳說也不是神話而是活生生的歷史,所以成為信仰的根基。

或許;這幾篇聖經概論應該算是「預告片」,把很多精彩畫面剪輯在一起,目的是希望觀眾進場看電影,摩西五經這部人生電影比魔戒跟哈利波特都精彩。

看完以後,快點決定「態度」吧,不管什麼公不公平,想活的充實就從摩西五經找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