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聖經水滸傳---士師記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文學名著之一,描述北宋山東梁山以宋江為首108條好漢的故事,除了有戲劇及文學價值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真實呈現了宋朝的社會與生活點滴,要罵政府亂很簡單,但是要讓大家看到「亂世英雄」才能千古流芳。
如果「約書亞記」是記載以色列拓荒牛仔如何在迦南地墾荒的成功過程,「士師記」就是紀錄四十年後約書亞不在的時候,百姓如何荒腔走板跟當地文化一起傷風敗俗的失敗過程。
 
要罵人很簡單,但是要讓大家在混亂中看到希望才有歷史價值,士師記就是從這個角度寫成的。

 英雄出於亂世一直是不變的道理,我們希望國泰民安,但是偏偏烽火連天,幸好;總有英雄出來挽救局面,這是古今中外的歷史一致呈現的真貌。
 
士師記本身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上帝用心良苦揀選亞伯拉罕,然後巧妙地在他的子孫身上做了很多鬼斧神工的事情,為的是造就一個民族,讓這個民族好好活著給別人參考一下,於是千辛萬苦把這個民族從埃及帶出來進入迦南這個「流奶與蜜」之地,希望他們活得精彩讓人羨慕「神國之境」本來該有的樣子,這就是約書亞記的整個背景。
 
這樣說吧,你含辛茹苦把孩子養大,從小四書五經加上唐詩宋詞,又曉以大義說爺爺奶奶如何熬過戰爭,生命要用心珍惜,聽得他頻頻點頭,好不容易這個花了不少補習費又吃了不少補品的傢伙總算考上理想的大學,你送他去學校宿舍,揮手道別的時候,他不像朱自清看著你的背影還寫在臉書上,反而是痴心父母望著小孩頭也不回的背影…那就算了,後來你發現他主科幾乎全當,而且據了解每天跟著班上的富二代同學去飆車泡夜店,有空就打牌看小說,上課都在睡覺不然就翹課,只差沒吸毒跟加入幫派而已,你會不會氣炸?


質問之下;貴子弟的回答是「沒試過這種生活,覺得很好玩很刺激…」我們追加一句「從小教的都跑哪兒去了?」得到的答覆是「我從小就很乖,難道一定要什麼都照你們的意思嗎?我已經大學了…」

請問有多少父母能忍住不燒炭?依我的理解,通常是「我非親手宰了你這個兔崽子不可…」
所以;如果各位讀士師記讀得不知所云,那麼;送給大家一滴士師記的精華露就是17章6節「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這種歷史簡直乏善可陳,乾脆一把火燒個乾淨,但是別忘了「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這句話,更要永遠記得「時勢造英雄」,整個士師記並不是「專家學者開罵錄」而是「上帝如何救爛人」。

所以請問;士師記跟你我有關嗎?當然有!除非你覺得自己是「超完美聖人」,否則;我們可以完全從士師記讀到上帝的拯救。

回到上述父母心,慈愛的父母並沒有親手毀掉這個不成才的小孩而是苦口婆心勸他,又央求認識的同齡小孩去跟他作朋友,規勸他認真讀書,等著他「醒過來那一天」…這個過程有多煎熬,大家自己想一想。

約書亞死前發表的悲壯聲明:「你們怎樣我管不了,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一語成讖,果然真的「管不了…」老大臨死前都分配好哪個支派搞定哪塊地,講好了大家長大了各自負責,上帝沒有指定「約書亞接班人」而是希望回到「有神形象的每個人把自己管好」的神國之境初衷,可惜約書亞屍骨未寒,大家就作鳥獸散,直接上演「一盤散沙」,意外嗎?您可以試試看開個「無人看管便利商店」,門口貼著「君子自重,各自找零」然後您就安心出門,等著回來收錢,下場會如何?

「人性不值得信任」就是最大的悲劇,當一個時代搞成「花生油裏沒花生,總統府裡沒總統」的時候,大家心情一定很糟。

不要怪上帝不設立領袖,上帝根本就不想讓人來管理人,因為每個人都是尊貴的,只要有人管就會不爽,這是天性,但是自己又管不好自己,這是矛盾(所以下週二上午十點半我將在「服務業教會」分享我服事以來,自認最重要的一篇講章「人為何會自卑」,歡迎大家出席)人要學著長大真的需要很長的時間,上帝願意「成全」我們,於是…將將將將…士師就出現了。

何謂「士師」,字面上來說就是「仲裁者」,「治理者」跟「拯救者」的意思,不是俠盜羅賓漢跟義賊廖添丁,那個也是非法的,其實連「水滸傳」的英雄好漢都是非法的,但是士師記裡的士師可都是合法的,沒有加棉籽油的,這個可要講清楚。

約書亞死後一直到偉大的祭司撒母耳就任期間約有330年,以色列人呈現「無政府狀態」,那就是士師記的背景,這種無政府本來應該像老子的「無為而治」,但是沒辦法,便利商店的「寶喀喀」跟「爆米花」常常無故失蹤,汽水跟飲料也都有翅膀會自己不見,沒多久,老板就收攤了。
士師記可以撐三百多年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上帝真的超有耐心的啦…」

 每次以色列百姓離經叛道,上帝就興起一位拯救者,就好像前文中的大學生酒駕,爸爸請朋友去保他出來,然後誠懇勸誡,當下也都信誓旦旦表示「絕不再犯」會「洗心革面」,但是…過了不久又死灰復燃…
 
以色列人完全是歹戲拖棚,前前後後,上帝興起了12位士師,讀者讀到這裏請「挖」一聲,然後跟著我一起說「這麼多…」對,就是這麼多,上帝也用同等級的耐心對待今日的你跟我。
 
於是;以色列人的荒唐糊塗都被遺忘了,大家記得的是大力士參孫,三百壯士基甸,以及其他10位英勇的士師,上帝就是這麼「罩」我們。

 (等我出版完『聖經導讀』這個系列,會逐卷出版『聖經概論』直接講聖經內容,到時候士師記會是第一本,那時候大家就可以一個一個認識這些偉大的領袖了)
經過將近400年,下一個領袖撒母耳出現了,這個領袖不同於摩西,是一個隨著時代進步的改良版領袖,就這樣;以色列進入了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時期,不過;中間來了一個「路得」,這是非說不可的故事,下週一一起來讀「路得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