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孩子段考第六名,我哭了…

從來沒想過,孩子談成績會讓我「傷心至此…」
上週;孩子剛段考,我完全不在意成績,不只是因為他們從紐西蘭回來本就跟不上而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在意成績跟分數,我在意自己成績二十年,這個魔咒早就看開了。
儘管如此;聽到她回來報告考第六名,還是很為她高興,至少她沒有被成績打擊,她至少還能在回歸台灣教育這麼不容易的體制下喘一口氣,但是;接下來…


「坐我前面的同學考第七,排我後面,但是她哭得很傷心,非常非常傷心…」
「為什麼?」我很好奇。
「就跟姊姊的同學一樣啊…」
說到這裡,我的心又揪起來了,姊姊國小的時候就說她的一個女同學只要沒有一百分跟第一名就會哭,她很不懂,已經這麼厲害了;還哭?

同學的回答令人不捨又難過,「媽媽說,一定要一百或是第一名,不然同學會笑你是『單親』…」我無法想像一個孩子這麼小就承擔這種壓力,才國小耶,她的青春歲月就註定活在這樣的陰影下努力讀書,肯定會成為她一生的魔咒…
「所以她也是單親家庭…」女兒點點頭。

「她說她家族的小孩都讀醫學院,她媽媽本來希望她讀醫,沒想到她連高中都考不上,只讀高職,她媽氣壞了,就警告她這次考試『一定』要前五名…」
「難怪她會哭,她回去一定會被罵…」
「什麼被罵…她哭的原因是她媽說『如果沒有前五名,我就不會理妳了』…」

這一瞬間我的淚水在眼眶打轉,這是一個十五歲的女生考第七名的故事?如果只是被罵就算了,但是「不理妳」卻是一種關係的斷絕啊,我也知道是氣話,但是這是非常傷人的氣話,孩子哭完回家不敢讓媽媽知道,但是心裡的虧咎感以及害怕失去媽媽的恐懼便如一把刀插進了心坎,將如影隨形跟著她進入婚姻,引導她當下一個媽媽…

聽完當下;我忍住了淚水,無法想像如果是我女兒為這種事哭泣,我會何等不捨,但是昨天在「服務業教會」唱主題曲「回家」的時候,我想起一個15歲女生為了前五名失去「家的感覺」,淚水還是無法控制而決堤。
今天上午送女兒上學,她說;導師已經幫那個同學安排輔導室約談,可見;事情並沒有落幕…

本來;不是很想寫這一篇文章,但是昨天兒子放學後跟女兒鬥嘴,居然說「考第六名了不起喔…」原來;老婆為了兒子這次段考數學不到五十分,想安排他補習,兒子回答「妳就是看重功課,跟其他父母一樣…」因此找姊姊泄憤。
我這才知道;無論父母如何不看重分數,畢竟在場上的是小孩,分數跟名次對一個13歲的人來說依然是不可承受之重。
自從把孩子送回台灣教育制度,我就深深體會「順服才會蒙福」這句口號的精髓,若不對教育制度百依百順,毫無質疑,根本無法生存啊!原來我們的教育制度這麼僵化。
女兒入高中十分坎坷,國外學校很難銜接台灣,最後只能乖乖繳高額學費去讀私立高職,開學之初;女兒轉述老師的話:「你們讀這個學校,就是你們人生的失敗,懂嗎?妳們讀的要是建中跟北一女,我就不會這樣說,我說話很難聽,但是很實在…」

女兒只問:「一定要這樣刺激學生嗎?」
類似的事情大家一定不陌生。

要我相信「台灣整個教育環境沒問題?」乾脆打死我吧!
很早就考慮過「在家教育」,但是評估後覺得難度實在太高,回台灣之初也試過幾個月,最後放棄,還是「順服」比較實在,所以回到學校,只不過;回去以後每天都聽二個孩子講許多「中國民間故事」等級的光怪陸離。

回台灣一年;感觸最深的還是「教育」,如果台灣教育制度是鐵達尼號,會不會快要沉了?12年國教的下一步是不是16年國教?然後20年國教?國家在財政困難下,咬著牙編列教育經費讓所有國民不止高中畢業而是研究所畢業,這樣的教育舉世無雙吧!乾脆直接包到博士來個24年國教,這樣;一個台灣人出生以後2歲到博士班畢業30歲國家全包,對岸一胎化養「媽寶」算啥?台灣直接養「國寶」,厲害吧?!

因此;這次聽到華神學長林永琤牧師邀請加拿大的牧師來談「教育轉化國家」深表認同,我們為了某些議題號召10萬人上街頭,這是好事,但是夠嗎?當然不夠!

我們必須從教育著手,但是想到就很無助,當我聽到這位牧師20年前就實踐「以基督教教育轉化國家教育」的理念,我非常好奇,如今;他的辦學不止得到加拿大政府編列大筆教育預算補助的肯定,甚至他的網路教學開始影響不同國家的基督徒。

卡大衛牧師的教育大船無法拯救台灣鐵達尼,這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但是他自己的「求生經驗」絕對值得參考,我只知道;再不行動,下一代真的會水深火熱。

能做什麼?不知道!但是;有心的人就一起來聽聽看吧,這就是行動的「第一步」!
時間:11月9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203號
講員:卡大衛牧師

報名辦法:
• 網路報名:seekye@ymail.com
• 服務電話:(02)2872-9443(希奇協會/黃弟兄)
• 收費方法:200元(現場繳費,茶點供應,不含午餐)

*本次主辦是台北大直內湖聯禱會
只要大家熱情回應,午餐我來想辦法!
請直接網路報名,註明人數即可(這樣我比較知道如何找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