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猜猜看,教會下一波流行什麼?

流行文化是驅動世界的主引擎,跟著流行走最省力也最安全,錯就大家一起錯,死也是大家一起死,反正那麼多人比我聰明比我厲害,如果他們都這樣做,我當然也這樣做,這就是「主流文化」。
在這樣的心態之下,廣告代言當然有效,你看;五月天用HTC手機耶,你看;連鋼鐵人都用HTC,奇怪,你怎麼不來問我用哪一隻手機?好吧!我告訴你,我也用HTC,但是不是鋼鐵人用HTC打給我訴說這支手機多好用而是剛好有人送我一支手機。
坦白說;鋼鐵人拿了一億多的廣告費,但是誰知道他私底下用愛瘋還是三星?搞不好他推薦親友用sony…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我們用的洗髮精跟開的車子都是大把廣告費砸出來的,所謂「廣告」就是告訴你「用這個就對了」,廣告成功就會變主流。

照理說;我們的食衣住行還有娛樂可以被流行文化跟名牌影響,因為「無傷大雅,頂多傷荷包」,但是「腦袋思考模式」絕對是自主的,不會「流行化」才對,因為你我的價值觀跟思維才真正代表我這個人。但是很奇怪;現代人大概忙昏了,居然連腦袋都「放空」跟著流行跑,這真是太怪了!
你聽過「現在不流行結婚」嗎?還有「現在不流行生小孩」!

日本還流行「關機禁慾」哩!

別看韓國教會一副很熱鬧的樣子,其實基督教已經沒那麼流行了,高峰已過;現在年輕人流行「冥想禪修」,因為教會太吵了,這是上週一名韓國宣教士跟我分享的內容。

沒錯;基督信仰也會跟流行,這一點大家不必意外,令人費解的是;教會歷史中很多流行文化那是因為當時知識不普及,甚至天主教時期,教會領袖還曾經「封鎖聖經」不准平信徒閱讀,所以少數人把持的結果就形成操縱跟流行,這是可以理解的,令人跌破眼鏡的是;21世紀了,教會內部還有「宗教流行文化」,這也太扯了!

回顧教會歷史;每個階段教會都會流行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帶大家「重點回顧」一下:
使徒時代就有個行邪術的西門信主以後想繳費研習「恩膏」,結果被保羅狠狠罵了一頓,神蹟奇事這等榮耀豈能矮化膚淺為「主流」?

過不了多久;信仰就遭到善惡二元論的襲擊,用「非黑即白」的思維論述上帝與魔鬼,想當然爾就會出現「縱慾不受罰,反正靠恩典」的流行思考以及「禁慾比較討主喜悅」的反向操作。

接著;神秘主義也來湊熱鬧,主張各種靈修方法(這被稱為「孟他努主義」)追求被聖靈充滿以及說預言,高舉神秘經驗過於真理教導。

然後;修道院出現了,只有每天抄聖經不食人間煙火而且禁戒肉體拒絕二性才是「屬靈」,一個真正屬靈的人是聖潔等候基督再臨,所謂聖潔就是住修道院,有的人還順便邀請「同修」鞭打自己體會基督為人受苦,這才是「真屬靈」。

這些就算了,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聖物崇拜」,380年,狄奧多西一世頒布法令打擊異教信仰,以確立教會的國教地位,大量民族宗教傳統和地方神話因此被整合到教會的神話中,一直到七世紀;聖物崇拜簡直無法無天,第八世紀時,東羅馬皇帝利奧三世(在位時間717年-741年)發動禁止崇敬宗教圖像的運動(又稱破壞偶像主義),725年下令教會不得在崇拜中使用圖像,從各地運來的「聖物」堆積如山,光是耶穌最後晚餐用過的「聖杯」就不知道有多少,還有裹尸布跟光怪陸離的聖物傳說,絕對比現在的電玩更精彩也更超乎想像。

當然;「建堂」也曾經風光流行過,不管彩繪玻璃或是門前廊柱雕塑都爭奇鬥艷,比壯觀;比創意;比奢華;也比人數…

要說真是說不完;我們快轉到我小時候…國中時期我的爸爸就去韓國追趙墉基,我神學院畢業不久;新加坡當道,那年頭流行新加坡牧師在好消息電視台變魔術,然後成功神學就來了,各國講員來了;恩膏來了;特會來了;接著我們高喊「用流行文化傳福音」,於是何耀珊在台大體育館讓唱片公司賺飽飽,美國牧師在街頭炫富用名牌尊榮耶和華,繞了一圈;現在又流行「訪韓聖會」跟「教會增長」…
精彩吧!大家去研究教會歷史,保證大開眼界!

結論就是;人心果真是「偶像製造機」,即使知識爆炸還是喜歡追求短暫虛無的趨勢。

整體來說;MEGA教會是上個流行,MICRO微型教會是下一個主流,那又如何…教會不在暗處發光,不關心窮人,流行有何意義?

有人會問:「耶穌自己怎麼說?」其實耶穌早就說了,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主,祂一直都是主流,只是我們喜歡自己玩自己。

昨天家庭禮拜的時候,我說「來唱首老歌吧!還記得有一首歌講到燈跟油嗎?」兒子居然說「我記得那首,就是『耶穌不是省油的燈』」接著就徑自唱起來「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

好吧!耶穌不是省油的燈,被這麼多古怪的流行衝撞二千多年,我們還能領受純正的福音,這就是最大的神蹟。(也許本文標題就應該是「耶穌不是省油的燈」)

回到聖經,回到真理,忘記流行,才不會失落基督裡的真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