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不說方言的下場

想一想,當基督徒結束今生使命回到天父面前,會不會有*&@‪#‎號天使拿著檔案夾盤問‬:「會說方言嗎?」然後依照「是」與「否」通過不同的閘門,分住不同區?(以免彼此影響天國居住品質)

當然不會!
因為聖經明說「豈都是說方言的…」既是如此;一個基督徒會不會說方言就無所謂了。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事實上…
請看轉播:
camera 1:(主要對準台上帶領者)
台上主領一面用方言禱告一面看著台夏,心裡o.s:「愈多人說方言,愈顯明神大能的同在…」。
camera 2:(主要對準旁邊會說方言的基督徒)
邊用方言禱告邊在心裡o.s:「旁邊這個人靈命不怎麼樣嘛,居然不會說方言…」
camera 3:(主要對準想說方言的基督徒)
邊用地球語禱告邊求方言:「我哪裡不如人?我信心不夠?我奉獻不夠?我讀經不夠?我靈命不夠?我得罪神?快給我方言…」
camera 4:(主要對準不會說方言的基督徒)
看著身邊的人不斷說方言,自己o.s:「我自己到底有沒有得救啊?」
camera 5:(主要對準置身事外卻聽了很多方言爭論的旁觀基督徒)
到底是不會說方言罪該萬死還是會說方言罪該萬死???看不懂!
camera 6:(主要對準剛來被方言嚇到的慕道友)
這是什麼情況?比我家巷口的廟還神奇。
camera 7:對準主要挑撥者(魔鬼)
這樣就對了,繼續困惑,不要停…
有一群人鏡頭沒帶到:
這群人同樣方言禱告,但是根本沒有去注意旁邊的人有沒有方言,他們不曾被方言困擾也不曾用方言困擾人。
請問大家看到哪一機?
不說方言的下場不是不能進神的國而是不能在某些教會中生存~

言歸正傳,方言這麼美的事怎麼會令人這麼困惑?
答案其實很俱有啓示性:
1. 許多好人跟我們認定屬靈的人都會說方言。
2. 許多有醫治能力或是其他恩賜的人都會說方言。
3. 許多為我們好的人跟愛我們的人都希望我們經歷說方言。
4. 許多特會中大家都在說方言。
5. 說方言本身就是無可取代的神秘經驗(象徵神同在)

只要在教會呆久一點就知道,教會文化往往有一種無形壓力,比如說;許多人婚姻美滿,我們就在無意中認為「沒結婚有問題」,同時教會有一個無形公式,就是「不XX就是不屬靈」,至於這個X代數就看教會主事者如何定義,他也可以定義說「不參加『遇見神』營會就是不屬靈」或是「不去韓國就是不屬靈」,所有這些約定俗成的群體壓力用正常理智來判斷都是不合理的,但是;你想融入教會核心?想被認同?請自行遵守這些「獨特」的遊戲規則!雖然心裏質疑,但是在「彼此相愛」的遮蓋下,也就算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這跟溫水煮青蛙是一樣的道理。

跳脫教會文化壓力,回到聖經,其實方言單純極了,不是每個人都有,更不是衡量靈命的指標,但是由於方言是看得見的神秘經驗而且無害,跟醫病趕鬼相比儼然是「門檻較低的神秘經驗」,所以信徒就偏愛方言了。

想想看;你初入一個團體,結果會說方言,受到老鳥的青睞跟羨慕,你會不會高舉方言?大家都是基督徒,你會說方言,別人卻不會,是不是讓你更有把握?(其實無形中已經有了優越感)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聽聞方言引起的困擾超過四十年了,「方言」已經是基督徒與神相交的「印證」,甚至還有牧師認為不會說方言就是沒有重生得救!但是我親身見聞,說方言者私生活混亂的為數不少,靈命與性格也沒有比較成熟,對真理往往是一知半解,會說方言真的不算什麼。

老實說;談論這個議題,心情非常沈重,我們總是喜歡高舉神秘經驗,這跟夫妻高舉鑽戒過於愛情是一樣荒謬的。

我們尋求的是「神」不是「方言」或是某種「宗教儀式」或「神秘經驗」,如果一個教會非常高舉方言,我不會說這是偏差,但我會說這是「偏差的起源」,假以時日可能會修正回來,但也可能不知道哪一天就走偏了,因為高舉經驗過於聖經。

如果教會教你說方言,那我就會建議大家換教會了,因為這就已經偏差了,方言不是空中英語教室,更不是重複的舌音,這樣做很得罪神。
會說方言的好處見證不完,但是這不該成為鼓勵方言的動機,就像結婚以後很多見證不能作為鼓勵大家結婚的理由一樣。
會不會說方言根本不是重點,作新造的人才是重點。
聖經甚至為了怕引起混亂,所以保羅提醒基督徒說方言要看場合,如果保羅看見今天基督徒把「方言」拿來當靈命指標,大概也只能無言。

最後舉個例子,我讀神學院的時候,有一個週三禱告會,林道亮院長痛心地宣布;有一位熱心校友來信指正院長要說方言,雖然校友是好意,但是院長很傷心地表示:「我說方言的時候,你們還沒出生呢!真理不清楚就畢業,怎麼傳福音?」

那時我才知道院長是進入內室方言禱告的,但他從不高舉這個經驗。

發光作鹽比說方言迫切多了!不傳真理卻傳方言更是離譜!
保羅願我們都說方言,所以基督徒樂意看見彼此有這種美好經驗,但保羅更願我們傳講神的話,若沒有愛,就算會說萬人的方言也只是鳴的鑼罷了!

沒有愛世界的舉動只有關門說方言的爽快,那真是罷了…
但願說方言這件美事不要被人的軟弱跟罪性汙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