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奧運隨筆(一)觀眾在哪裡?

一票難求的奧運,卻出現很多場地空蕩蕩,還要阿兵哥當「觀眾義工」的窘狀。

這個情況每一屆多少會發生,因為奧運有很多「公關票」是拿來作人情的,號稱賣出很多,實際上卻不是。
不過;這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熟悉運動競賽的人都知道,「人氣」才是比賽的趣味所在,再精彩的比賽沒人看,都令人意興闌珊,很多小朋友不知道,當年二岸緊張時,籃球比賽曾經關起門來打,沒有觀眾,你自己想一想,這樣怪不怪?

比賽就是給人看的,讓大家見證勝負,順便享受一下君子之爭的樂趣,在「眾目睽睽」之下,有人賀爾蒙激增,創造新的紀錄,當然更有人臨陣失常,這就是比賽的好看之處。

西班牙足球雖然不是派出頂尖陣容,但是世界杯跟歐洲杯冠軍居然二場就打包,第一場還輸日本,這就是比賽,這場情況我們稱為「臨場」,臨場的變速在于球員心理,球員心理的變化在于觀眾,愈多人看愈容易產生化學變化,怎麼變?沒人可以預知。

今年大家都在看游泳池邊的美國飛魚,結果他大幅退化,輸給高中生,標準「後浪推前浪」,如果這一切,主辦國早早宣佈「現場沒人看」,那麼,選手的心情就起了變化,高中生的賀爾蒙也不會改變了。

是的,必須有觀眾,就這麼簡單,美國連小朋友在公園打個棒球友誼賽,爸媽都要出席,我的孩子在這裡任何演出,學校都希望父母出席(所以父母很忙耶),老外也很捧場,真的買票進場給自己孩子加油打氣,何況是奧運。

奧運沒人看?還是都在家看電視?但是沒有票是怎麼回事兒?這都與我們無關,因為英國很遠也很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以為我們的人生沒有觀眾!

聖經說,我們成了一臺戲,演給天使跟世人看,就算沒轉播,將來還是會倒帶,看個清楚。
連古人都知道「人在做,天在看」,基督徒千萬記得,你我的人生比奧運嚴肅千萬倍,而且絕對不是「沒人看」。

最近把兒子打球的影片放在網路,他居然交代「把上籃放槍」的畫面剪掉,我當然不肯,又不是「精彩鏡頭」,既然要放整場比賽就要忠於當時發生的所有情況。

我真希望上帝給我一把剪刀,讓我決定如何「完整呈現」我想給大家看的人生。
然而;上帝只回答,「愛裡沒有懼怕」,錯就是錯,但是祂不會嘲笑你我。

想到上帝在看,大家就拼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