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奧運隨筆(二)破紀錄這件事

飛魚終於破記錄了,在萬眾矚目下,他拿到個人第19面奧運獎牌,破了前蘇聯體操女選手的18面記錄,而且其中有15面金牌,實在太恐怖,游泳池畔的「飛魚障礙」應該會樹立很久。

其它方面也一直有很多紀錄被打破,有的是奧運紀錄,有的是世界紀錄,不過,有一則破紀錄的新聞很有趣。

就在昨天,奧運網球多了一項紀錄,是男單第二輪,二名選手花了三小時57分鐘打一場三盤的比賽,這樣打很久嗎?解釋一下,前二盤二個人只花57分鐘,也就是說,一盤打半個小時,這算是正常,但是;第三盤二個人打了三個小時,為什麼這麼久?因為你來我往,為了一個得分,必須連取二分,結果二個人一輸一贏來回拉鋸26次,這真是嚇死人,(觀眾會不會都不耐煩?)這一盤打三小時也是另一項奧運紀錄。

記錄保持人是法國名將跟加拿大新秀,輸球的加拿大新秀欣喜若狂,理由很簡單,他說,這次奧運這麼多名將,我要拿第一根本不可能,但是他們的名字不會留下來,我的名字居然留下來了。

顯然,他有沒有機會得世界冠軍已經不重要,因為他已經有了一個歷史地位,向誰炫耀?向子孫就夠了,你以為這麼多人在乎那一籮筐世界記錄?

記錄,真的不是為了別人,只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有一天我們都作古了,誰管你多輝煌的紀錄?大家還在繼續破記錄啊,這種「打很久」又沒獎金,這是你的看法...
對當事人來說,他辛苦投入運動,要的就是「給自己一個交代」,此外,也就是「要個開心」。

這次奧運獎牌得主拿了獎金是福是禍,沒人知道,也無力追蹤,但是,對他而言,心滿意足。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朋友需要鼓勵自己,輕鬆一下,找到一個自己的紀錄,給自己交待。
我所知道的記錄,幾乎都是「拼燒酒」,男人想當千杯不醉的酒國英雄,下場只是傷身耗財。

NBA不少名將「拼女人」,號稱自己跟多少人有過關係,這都是難以想像的幼稚,記錄背後是苦澀與孤寂。

很多記錄是無聊的,負面的。
我們就算無法拿到「金牌」這種記錄,至少可以有一些值得拿出來聊的紀錄。

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一些有意義的紀錄,會讓生活更多彩多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