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林益世事件給教會的金錢啓示

一個政治明星一夜間殞落!

本人說是「政治謀殺」,事實是「自殘」。

這二天;林益世事件在台延燒,讓基督徒再次針對「金錢」有許多討論。
有二種反應值得一提。

第一種是:「牧師有沒有收賄賂機會或是回扣啊?像靈骨塔啊,或是教會建堂啊?」
我趕緊澄清,牧師不會經手這些事情,所以牧師根本不可能收回扣,也沒什麼好會賄賂(沒想到,居然就有人跟我爆料說他知道確實有這種事,圖利廠商之類,廠商再用等值物品當謝禮,真是傷心啊,雖然是少數)

第二種是好心朋友提醒:「要小心錢,尤其是教會公款在你們手上,要熟知法令,以免觸法!」
我趕緊澄清:「錯了!錯了!牧師不是總經理,不必管錢,我們只管『祈禱傳道』,所以;你可以勉勵我不要貪財,卻不能勉勵我『好好管教會的錢』,這真是天大的誤會。」

確實,就在今天上午,巧遇一位基督徒,談到這部分,他就直言,他以為牧師既然負責教會,就跟總經理一樣,都要經手,款項愈大,涉入愈深,『教會印章都是牧師在蓋』。
不管教會印章有幾顆,我只知道,按照聖經,牧師是「無論如何都不會被牽扯到金錢的」,除非個人借錢不還或是利用職務從事直銷以及其他商業行為。(該不會有牧師主持婚喪喜慶開出很高的謝禮吧,那就是『濫用職務』啦)

所以;呼籲大家一起保護牧者,回歸聖經,注意下列事項:
1.不要把奉獻給牧師,請他代轉
也請牧師勇敢拒絕代轉奉獻,不然一時忘記或是扯不清就麻煩了。
2.不要讓牧者經手任何與金錢有關的事
使徒行傳選執事就是讓牧師專心服事,不要管行政跟金錢。
3.不要跟牧師有金錢往來
不要找牧師投資或是合夥,也盡量避免彼此借貸關係。
就算為牧師奉獻也最好透過教會,以免變成人情債。
4.關心牧師經濟
確定牧師生活夠用,也可以讓牧師預支薪水處理臨時事件(我認識一位士林的牧者,急症發作,教會立即開會通知師母,教會一定會負責師母跟孩子生活費。牧師病好以後;感動萬分,知道這個教會真是有愛心,未把他當雇工或是撇清關係,講給我聽的時候,我也非常感動)

愛護牧師,就不要讓牧師去做『祈禱傳道』以外的事(包括開很多會),這就是我們從社會事件學到的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