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你覺得某牧師如何?

這句話很熟吧?
這是基督徒之間常發生的對話:「請問你對某牧師的看法…」
例如我就常被問到對於好消息電視台經常出現的「約爾奧斯汀」牧師有何看法,不然就是對華人界某個牧師有何看法…

相信大家多少都這樣問過,當然包括我自己在內,因為對於某些不是很確定的看法我往往需要一個權威來指點迷津,這是教會傳統無誤。
基督教畢竟是從天主教導正出來的,不免對於「權威」有所依戀,因為過去幾千年來,信上帝的人都把教皇視為上帝的人間代言人,直到500年前馬丁路德改教才有「官方立場」來推翻這種思想。
不過;那純粹是官方。
上週帶一個查經的時候,一位首次出席的慕道朋友清楚表達「死了就死了,根本不存在了,沒感覺了」,所以他實在難以理解為何有人要信教,說完以後他不解地看著大家發問:「你們當中居然有人相信死後還存在?你是真的相信嗎?」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一個信仰最核心並最基礎的問題,我很高興他這麼直接,心想:「今天讓他開眼界,讓他知道有這麼多人是很確定死後有感覺的,應該對於他思考信仰大有幫助..」
我鼓勵性地看著群眾,卻驚奇地發現多數人都低頭沈默,或許這就是華人傳統,不好意思表達不同的看法,但是最令我跌破眼鏡的是,一位會友出來打圓場:「我們都是跟著牧師,牧師說有就有,他不會騙我們..」諸如此類的,完全引證出牧師在教會界的崇高地位。
難怪當你對於某位牧師有質疑的時候通常不敢相信自己的判斷,只能就教於另一位牧師,請問他的看法。
這樣的做法當然也沒錯,至少聽取各方意見是好的,但是卻也暴露出個別信徒對真理辨識度不足的問題。
信仰真的很單純,就是我們都是罪人,我們為聖潔生活而活,不管是透過讀經禱告或是特會恩膏,那都是過程,我們只需要避過危險與異端,因為錯誤的信仰方式最後會導致錯誤的生活方式,至於某個牧師怎麼說或是如何教導,那不過就是他個人的看法與風格,跟隨一個派別與潮流本身就是一種危險,更別說跟隨某一個牧者,他是多麽有能力有恩膏的牧者跟我們又有何干?我們跟隨的不是耶穌基督嗎?
真正的問題恐怕在於「看見別人的能力就懷疑自己的渺小」,「看見別人屬靈就顯出自己的庸俗」這才可怕。
這個時代,你沒有名牌包包就懷疑自己的價值,不住豪宅就是輸家,這是典型商業操作的結果,基督徒難道也要用跟隨名牧來為自己的信仰加分?若是這樣,豈非貶低了十字架看不見的寶貴?
保羅的恩膏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宣稱「我所傳的唯有耶穌基督並十字架」。
所以,多問問自己的看法,多建立自己的看法,就算是錯的也會有修正的一天,跟隨他人即使醒悟,也會悔恨來時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