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上帝跟我說」還是「聖經跟我說」…

「上帝跟我說…」這句話很熟吧?只要經常出入教會的基督徒幾乎都聽過或是說過這句話。
這句話的定義無限寬廣,所謂「上帝跟我說」可以是自己內心一個感動,可以是一句聖經的話,可以是一個畫面,可以是任何感覺,反正當事人覺得「上帝跟我說…」旁人當然無法置啄,所以這很難去說對錯。

只不過;以往的基督徒常說的「聖經跟我說」似乎正在失傳中,這倒是蠻令人擔心的事。
有何差別?
聖經不過是上帝對「以前的人」說的話,難道對摩西跟亞伯拉罕說話的上帝今天不會對我說話?
這是很多當代基督徒抱持的立場,並沒有錯!
問題在於:「聖經中上帝說的話都經過歷史檢驗,百分百是真實的,但是誰來檢驗上帝對你我說的話?」
更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的異端都源自「上帝對我說」過於「聖經對我說」,也就是說;個人主觀經驗已經超越了歷史客觀鑑定。
偏偏,這是當代信仰的主流。
其實,這並不奇怪,因為「個人化」與「客製化」這種量身定做的「高舉個人色彩」本來就是時代主流,基督徒只是把這種文化轉移到信仰,效法世界而已。
您要訂一套服裝,上頭有您的全家福,當然可以,這是創意,您要在自己的樂器上打上專有的標誌或是直接發行搖頭娃娃,這也是生活情趣,無關信仰真理,但是如果要一直強調「上帝跟我說」這種客製化信仰經歷的話,這就要小心了。
如果上帝跟你說今天中午要吃牛肉麵,那別人當然管不著,因為是你家的事,但是如果上帝跟你說了一些跟別人有關的事,那真的要特別小心分辨,因為要對別人負責,如果你是一個領袖,要用「上帝跟我說」來建立權柄,那就整個搞錯時代了。
自從耶穌上了十字架,聖殿的幔子裂開以後,人就可以直接跟上帝禱告不必透過祭司,因為耶穌就是大祭司,但這並不表示每個人都可以宣稱「上帝對我說…」你可以說「我有一個感動」,因為這純粹是你個人領受,直接對上帝負責,但是當有人說「上帝對我說」表示一種真理,因為是「上帝說的」,這是極端危險的事。
所以基督徒還是強調「聖經怎麼說」比較保險,畢竟,聖經清楚地教導我們過聖潔生活而不是強調個人吉凶禍福,一個只關心自己的自私基督徒離上帝還是很遙遠。
當一個基督徒懂得注意「聖經怎麼說」表示他理解信仰的核心價值是「捨己」,他會認知到自己很渺小,他會跟所有的信徒一起追求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方式而不必那麼在意個人成敗。
當一個基督徒強調「上帝對我說」,往往暗示著他追求個人主觀經歷,目的是有更強烈的存在感,背後或許隱藏著自卑與不安全感。
對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來說,「聖經對我說」就夠一輩子忙碌了,聖經裡介紹的上帝已經非常完整,必要的時候,上帝當然會透過聖靈來感動我們,對我們的心說話,與神親密的時候,上帝也常常對我們說話,但是這並不會成為整個信仰的焦點,正如一個政府官員如果不好好把職務做好,只會常說「我天天跟總統開會」那不過是一種官威而已。
透過聖經認識神永遠是不變的真理,而魔鬼總是喜歡開後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