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專制的基督信仰?---十誡第一條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第一誡。
就是這條誡命限制了基督教發展,簡直太自以為是了。
已經不曉得多少次聽人抱怨受不了基督教的專制,如果十誡第一條改成「你認為什麼是神,他就是神,因為神無所不在」,那麼;再配合「神愛世人」四字訣加上「耶穌愛你,我也愛你」八字箴言,基督教保證無往不利,一統江湖。

遺憾的是;人的天性對於有人對你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這種帶著強制性的禁止標示是會強烈反感的,尤其是現代人。
這個時代,就連老婆對老公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跟別人約會…」這種「很正常」的反應恐怕都會遭致嘲笑。
至於未來,「除了我以外,你不能稱別人爹娘」這種定律恐怕也要被打破,因為照目前家庭的瓦解速度來看,人家要不要叫你爹娘是看他高興,別以為你生了養了就有什麼了不起,只要身為兒女的「消費者」不滿,搞不好就立法通過「爹娘改成承認制」,就是小孩18歲以後有權利決定去戶政事務所登記誰才是他的爹娘。
至於誰才是他的爹娘?當然就是他認為「誰對他好」或是「誰的遺產比較多」以及「誰當爹娘對他未來比較有利」諸般考量啦!
如果連爹娘或是配偶我都未必承認,請問看不見的上帝算老幾?誰管你「除了我以外…」
這一點兒都不奇怪,因為「自己作決定」本來就是人的天性,誰喜歡被規定「你不可…」何況前面還加上「除了我」三個字,真是討厭死了,一聽就有一種「威權思想」,如果真的有這種上帝,祂也太不識好歹了,連「受歡迎」三個字都不會寫嗎?
真相是這樣的,如果一個名醫說「除了我的藥,你不可吃別的藥,因為很危險」,結果病好了,我們就很佩服他。
如果嚮導帶爬聖母峰的時候說「除了跟我走,你不可自己亂跑,否則會迷路」,我們大概也不敢造次。
這時候為什麼不造反,不掀桌了?因為,這時候;我們肯定這種警告是「為我們好」,所以我們就不怒了,因為某種情況下「除了我,你不可…」其實是一種「愛你」跟「對你負責」的表現,不怕引起反感。
基本上;當一個人對你說「除了我,你不可…」的時候有三種可能:
1. 他騙你,目的是擁有你
2. 他自大,目的是控制你
3. 他專業,目的是保護你
除了第三點,前面二種都是在高舉他自己,所以談戀愛跟結婚的時候,自己要分清楚,帥哥美女跟你說「除了我以外,你不要跟別人…」的時候,是不是真的要保護你或是只想滿足自己擁有你,甚至進一步操控你?
基本上,當有人說「除了我,你不可…」的時候,你也不能拿他怎樣,因為這是說話者的立場,重要的是;我們要判斷這個立場的背後,真相是什麼。
這樣答案就清楚了,十誡的第一條,上帝之所以開宗名義宣示「獨一真神」的立場,不是祂特異獨行,也不是容不下別的神,而是祂啓示我們「根本沒有別的神」,因為祂愛我們,不希望我們受傷害,因為信了山寨版上帝,他的愁苦必加增,上帝實在不忍心,至於大家領不領情,這已經不是上帝願意去操控的了,否則這條誡應該是這樣的: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好膽你就給我試試看」
信仰一直都是一種立場,上帝表態了,剩下的…就看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