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信仰何必受限聖經

「大家都知道基督徒相信聖經,但是;會不會有很多事沒寫在聖經裡呢?」
這是很多人的疑惑,甚至還曾經有牧師公開在講台燒掉聖經,說「從此以後,我只倚靠神,不倚靠聖經」。
「基督徒不要太迷信聖經」肯定是未來另一種信仰的立場。

確實,很多基督徒心裡質疑聖經的絕對性,但是不敢公開表態,因為一丁點兒的懷疑都被視為大不敬甚至立刻被打為異端。
我們忽略了一件事:「高舉聖經的人往往嚴重曲解聖經甚至利用聖經」,相較之下,懷疑聖經的人恐怕還敬虔一些了。

這樣的論述當然不是質疑聖經的權威,而是感慨「太多基督徒根本沒有好好理解聖經」只是當作宗教聖典去推崇,然後最常用的跟聖經相關的話就是「我很慚愧,當了那麼多年的基督徒,聖經還是不熟…」。聖經最大的作用變成「製造基督徒的罪惡感」。
聖經也不過是人寫出來的,而且一大堆歷史,憑什麼說是「上帝的話」?
聖經當然很有道理,但是整個信仰一定要受限於聖經嗎?
各位,請不要小看過去基督徒的智商,所有我們質疑過的,教會歷史都上演過,甚至許多未信者都用各種方法想要推翻聖經,想知道聖經為什麼至今屹立不搖可以上網查一下,資料滿坑滿谷,重點是「你為何問這個問題?」
如果純粹是學術上或是神學上的「澄清」,那很好解決,網路幾乎可以回答所有的疑問。
但如果是「挑釁性提問」,那幾乎就無法回答了,因為這是「立場」問題。
當有人說「我認為很多事情都不在聖經裡面」或者說「不要被聖經限制了你對神的認識」,這已經表明了說話者的立場,美其名說這是「開放性立場」,但是實際上這是「沒有立場」。
當我們失去了聖經的立場,上帝就變成「一神各表」,每個人都可以描述自己腦中的上帝,每個人也都可以說「上帝對我說…」,每個人都可以宣稱自己可以閱讀生命冊,每個人都可以說「昨晚上帝帶我去天堂地獄一夜遊」,每個人也都可以說「天使對我顯現」,每個人更可以說「我禱告完有黃金鑽石跟瑪瑙珍珠」,可以想像,基督信仰絕不是今天的樣子而是一個…嗯嗯,咳咳,喔喔,ㄟㄟ,你自己想一想吧…
說穿了,聖經就是一種「立場」,所有的信仰原則都被放在這個立場檢驗,遺憾的是;很多基督徒根本沒有深思過「為什麼聖經是基督信仰的基礎?」多數基督徒只是人云亦云高舉聖經,光是聽到「聖經」二個字就有肅然起敬的感覺,究竟有多少人知道聖經真正的名字是「新舊約全書」,有多少人知道什麼是「舊約」,什麼又是「新約」?
當基督徒每天QT的時候,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手上讀的這本書是怎麼回事兒?或者只是被告知讀這本書是基督徒的責任,就跟別人讀佛經一樣,反正信一個教就要讀一本經。
如果我問「信仰為何要受限於聖經」,那就代表我不了解聖經也不了解這個信仰,那就…再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