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你的信仰是「三座棚」還是「唯獨耶穌」?

很多基督徒會承認,信主以後其實得到的幫助沒有想像的大,讓我們來看聖經馬太福音十七章裡那個耐人尋味的故事: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跟約翰上了高山,在那裡他們居然看見了摩西跟以利亞,耶穌的容貌也發光,於是彼得就說「在這裡真好,主若願意,讓我來搭三座棚…」不說還好,說完以後,雲彩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然後二位偉人就不見了,「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最後的禱告也帶著這三位門徒(就是現在所謂『三巨頭』),可見;


他們是很被看重的,耶穌讓他們在山上看見這一幕好讓他們未來傳福音的時候充滿把握,因此約翰就說這個福音是他「親眼看見」的,他有十足的把握,這三個門徒預先嚐到將來在天上與眾聖徒同居的喜樂,所以說「在這裡真好」,彼得直覺反應就是「搭三座棚」,這個反應非常正確,事後也沒有被責備,只是上帝給他們一個更美的功課,就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摩西是「律法」的代表,以利亞是「先知」的代表,當律法與先知這二項舊約的焦點在山上與耶穌交會,這是歷史的一刻,但是不是「三足鼎立」,而是「唯有耶穌」,耶穌成全了律法與先知,所以三個門徒學到一件事:「有了神的兒子就有了一切」,從此以後,這就是基督信仰的主軸。對今日基督徒而言也是一樣的,千萬不要高舉某個有恩膏的人,不要去為「以利亞」這種有神奇能力的人搭一座棚(但這卻是今日普世教會的潮流啊,一直跟隨宗教明星),也不要去為律法傳統搭一座棚,(我在紐西蘭宣教的時候就領教過「宗派領袖」當我面說到「規章」有多重要)。 
小自夫妻吵架,大至教會爭論,都是因為沒有把焦點放在「耶穌」身上。人與人永遠有歧見,這是解決不了的,男女有差異,政治立場有差異,學歷想法有差距,種族文化有差異,勞資立場有距離,對任何事件的解讀永遠可以南轅北轍…基督徒一生都在學一件事,就是「如何以基督為中心」不是以「自我」或是「其他人事物」為中心。

 聖經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必加增」。
 同樣;以別人或別的事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也永無止盡。唯獨耶穌,請我們慢慢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