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愛的語言---幸福說明書之七(第六章)

潤泰集團創辦人尹書田當年不將兒子送進名校送進一般學校,兒子畢業後他給兒子一萬美金要他先去世界闖闖,這就是他「愛的語言」。
美國有一對夫妻養了12個小孩,每當孩子快成年,他們就送這個孩子一部車,一部壞掉的車,這些孩子約莫要花一年的時間自己想辦法去搞動車子,然橫修復它,弄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是他們「愛的語言」。

ㄑ華人父母愛的語言很簡單,就是「給錢」,給生活費,給學費,給嫁妝,給房子,給車子…我們給了一大堆,孩子卻不一定收到真正「愛的語言」。
你愛一個人一定會有所表示,傳統華人愛的行動就是「管教」,上一輩給我們愛的語言往往是「打罵」,說也奇怪;多數的我這一代居然也聽懂了,只不過;想把這一招愛的語言傳給下一代那可是門兒都沒有!
我這一代給孩子愛的語言就是「盡量滿足他們」,這也未必是好事。

作者在本章引用了知名的「愛的五種語言」,提醒大家盡量採用下列方式:
1. 贈送禮物
禮物不分大小,甚至一張卡片,只要送一個小東西,對方可能就很開心。
2. 行動服務
幫忙做家事或是倒垃圾,任何貼心小動作(包括接送上班上學)都是愛的行動,可以讓對方具體感受你對他的愛。
3. 精心時刻
所謂「約會」真正的定義其實是「精心時刻」,沒有用心,在一起可能只是敷衍跟習慣,沒有感動。精心時刻可以是睡前三分鐘,就是一天中有一小段時間跟對方相處不受打擾,那就是精心時刻。
4. 身體接觸
擁抱或是夫妻之間更多的肢體接觸都是一種愛的語言。
5. 正面言語
用言語肯定對方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愛的語言。

看完以上五點,大家不妨立刻想一想,我給我愛的人哪幾種語言?一個小baby是全面接收五種語言的,大家想想看,每個孩子長大是不是一定都會接受五種語言?我們一直幫嬰兒買東西,這是禮物,我們一直照顧她,這是行動,我們餵奶的時候很專心這是精心,我們每天花很多時間擁抱他而且一直說他好可愛。
只不過;等我們長大,這些愛的語言就退化了,所以很多夫妻到後來也只是「相信」彼此是相愛的,但是在現代化的忙碌中,我們「沈默地愛著」,最後;往往以離婚或婚外情收場,就算沒有,也是索然無味的婚姻。

當然;隨著每個人的個性以及成長差異,到後來;每個人需要或習慣的愛的語言各自不同,這部分比較沒有男女的差異,不管是友情或是親情愛情,想要維繫一份關係基本上是必須傳送某種愛的語言的,只不過;我們傳送的語言往往不是對方需要的,結果彼此都很累。
舉例來說;我家夫人最看重的是「精心時刻」,但是對我來說卻是「煩人時刻」,我不覺得二個人需要每天說幾句甜言蜜語,然後不受打擾凝視一分鐘,對我來說;把該做的做好就是完整的愛,她不打擾我,我就很滿足…如果我們彼此不在乎對方愛的語言就會常常激怒對方,所以我必須配合演出,她也必須常常忍耐一個無趣的老公,我最常用的愛的語言就是「言不及義」講一些無聊的冷笑話,偏偏她都會信以為真,這樣幾十年下來;彼此的模式會開始交錯,這就是婚姻有趣之處。

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對某種人用某種愛的語言,但是;你愛一個人不可能沒有愛的語言,一個人長久不講話也會「失語」,大家還是別冒這種險。
安靜片刻想一想,我們是怎麼對待所愛的人,他又期待我們怎麼待他?
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祕訣居然幫助了成千上萬的夫妻復合,值得大家花時間想一下!

明日進度:
萬惡之根p.172-199

今日思考:
1. 我如何對待我所愛的人?
2. 我自己希望別人給我哪一種愛的語言?
3. 我為何失落這些愛的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