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自言自語的禱告---聖經十大比喻(四)

「禱告」是基督徒重要的記號,被稱為「屬靈的呼吸」,耶穌在登山寶訓有許多關於禱告的教導,但是如果跟你說耶穌用一個「四格漫畫式」的比喻來諷刺錯誤的禱告,大家會不會興趣很高?
第一格畫面是「二個人進聖殿禱告」。
第二格畫面是「法利賽人的禱告」。
第三格畫面是「稅吏的禱告」。
第四格畫面是「上帝的反應」。
(原文見路加十八章)

每個人都可以禱告,這是毋庸置疑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禱告的風格,這也是很正常的。
每個人都可以在禱告中暢所欲言,這是被許可的。
關鍵是「上帝怎麼看?」

法利賽人的禱告其實很「華人」,內容是「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這個禱告公式可以延伸為:
「爸媽,我功課寫完了,我制服丟到洗衣機了,我不像哥哥,上課在睡覺,功課都沒交,衣服都亂丟,上學都遲到…」
法利賽人後面還加了p.s「我每週禁食二次還遵守十分之一」
換成現代語言就是「我定期出席主日,參加特會,而且都有奉獻…」

看樣子;猶太人的「摩西五經」跟咱們華人的「四書五經」異曲同工,都是用來評估大家「乖不乖」的,做到的都是「好孩子」,沒做到的就是「打打,壞壞…」自己努力遵守還不夠,必須做到「彼此監視」才行,都偏離了起初良好的立意。
這種禱告被耶穌稱為「自言自語」,就是現代年輕人所謂的「自high」。

為什麼跟上帝報告「我有多厲害」變成「自言自語」?
因為你有多優秀,某名校畢業,年收入多少,小孩多傑出,你還文武雙全,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上知天文下識地理…有沒有在教會擔任一官半職,那都是「你家的事」,不必跟上帝報告。

至於別人好不好,婚姻幸福與否,身材長相如何,有無不良嗜好,那也都是「他家的事」。
上帝對八卦沒興趣,該知道的,祂全知道,犯不著你我大驚小怪。

倒是稅吏的禱告蠻有意思,他對於自己犯了哪些誡命隻字不提,只說「我是罪人…」

難道上帝不知道他是罪人,還要他報告?
當然不是!你我誰不是罪人啊?
問題是「肯不肯承認」罷了!
父母只要聽到小孩說「爸媽,我錯了」,剩下的事都好解決。
道歉認錯一直都是最難的,承認自己的缺點更是難上加難。
一個人必須先知道自己的缺點,不然就無法「承認」(有的人就算知道自己的缺點都不見得勇於承認呢!)所以認罪才是上帝需要聽到的話。
人與人之間,不也是如此?

這個比喻是拿來嘆氣的!(太難做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