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寡婦的禱告---聖經十大比喻(九)

到目前為止,大家的禱告蒙垂聽的比例比較高還是未蒙應允的比例比較高?
不管答案是哪一種,繼續禱告就對了!

包括年屆五十還是禱告繼續長高到200?
求主讓我稀疏的頭髮茂密?或是白髮變黑?
我有糖尿病,高血壓,但是我超喜歡吃到飽,求主潔淨?
最要緊的是;我還想多活幾年,活到一百不過分吧?
延年益壽不稀奇,聖經裡還有日月暫停的禱告哩!
問題是;我們可以用恆心毅力作出那樣的禱告嗎?
耶穌設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他說,某城裡有個不義的官,目中無人也無神。有個寡婦請這個官為她伸冤,這個官根本不理她,但是一連多日以後,不勝其擾的官終於還是為她伸張正義,原因是「太煩了」,耶穌說,神的選民向主喊冤,主豈能不聽?只不過;大家通常喊個二句就算了,所以耶穌在比喻的結尾說「主再來的日子,遇得見有信德的人嗎?」(原文見路加福音十八章)


這個比喻不是很難,但是有點兒詭異。首先;耶穌用「不義的官」作比喻讓很多人心驚膽跳,如果大家把這個官想成「上帝」,那耶穌的比喻不是污蔑上帝?

其實;比喻本身不是一套完整的真理論述,所以千萬不能逐一對照,而是要掌握精髓,耶穌用不義的官只是貼近民眾感受(自古至今好官不多啊),鼓勵大家不要被現實的無情打倒,不義的官當然不是對比上帝。


第二個詭異點就是,比喻結尾怎麼忽然出現「信德的人」?


這就有意思了,像文首那種「堅持求好處」的禱告為數不少,但是主來的時候是不必回應那種禱告的,大家有各種禱告的需求,我們都可以禱告,因為神很愛我們,甚至有時候基於恩典或是想讓我們體會「得到了也沒啥了不起」的真實感,上帝是會照我們禱告成就的,但是;這類禱告都不是上帝心之所在,當有一天耶穌再來,祂想遇見的是「照祂心意禱告的人」。
耶穌很清楚地說「神的選民晝夜呼求,主豈不給他們伸冤嗎?

想請問大家,我口袋錢不夠是一種「冤」嗎?
還是我過胖太矮是一種冤?
我們晝夜呼求升官發財的項目算是一種「信德」嗎?


我們有沒有為世界的不公義呼求?有沒有為國家與元首代求?我們為食品安全禱告了嗎?我們為日月明功帶來的傷害與震撼呼求嗎?我們為貧富不均禱告嗎?我們為家庭的扭曲禱告嗎?我們為許多受虐與被性侵的人禱告過嗎?我們為世界缺水缺糧的地方禱告嗎?當我們的禱告會為世界禱告許多年,還是烽火連天;民不聊生,我們是不是就覺得「算了,反正禱告也沒有用…」於是;我們就愈來愈沮喪,不想為這些冤屈禱告了,人子來的時候,其實是迎接一群灰心的基督徒,是這樣嗎?

耶穌在這個比喻中感慨,我們連為自己的冤屈禱告都很容易妥協放棄,何況為了神的國神的義?
人怎麼這麼容易放棄理想啊?!

這個比喻就是拿來禱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