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老了;會讓人更愛你嗎?

愈認識「老」就愈羨慕老!
年輕的時候很怕老,因為「老」代表著失去了很多。
失去了體力,失去了權力,失去了競爭力,最後就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

活到這把年紀不但跟老人互動的機會變多,自己的心情也有很多轉變。
跟老人家勤跑醫院的時候,看到許多駝背彎腰的老人,在無言與沈默中,我們被提醒青春的可貴與健康的無價。

每當我累了,我就會想到我老了彎腰矮五公分的樣子,於是;我不但趕緊抬頭挺胸,而且一定在最短的時間內找時間運動,同時告訴自己「別為工作賣命」。

這不是善於想像,而是老人讓我看見的明天。
看到老人幫忙接小孩的時候,總會想起「家庭最優先」這個鐵律,讓自己不要盲目於任何「合理的藉口」而忘記家人更迫切的需要。

看見老夫老妻就會提醒自己年輕的「優勢」都會過去,生死與共不是猛男辣妹可以提供的選項。

老人指教我們優先順序,這是任何專家都無法說明的。
老人指教我們健康可貴,這是任何衛教都無法強調的。
老人指教我們青春短暫,這是任何學校都無法開課的。
老人指教我們預備道別,這是任何科技都無法解決的。

老了以後,年輕人從我們身上學到的功課是年輕的我無法傳遞的,老人不是用嘴巴訴說而是用生命見證。
一個快樂健康的老人提供了緊跟在後的人良好的榜樣。
一個鬱悶苦毒的老人提醒了在後觀望的人未來的鑒戒。
生命本來就是一種「傳承」,不了解這一點就陷入「得與失」的迷思。

生命的意義不是「我得了多少」而是「我傳了多少」。
否則;這麼多苦心付出的癡心父母豈非無辜?
謝謝所有我所認識以及不認識的年長者過去的付出與傳承。

沒有他們的「捨」,就沒有我們的「得」。
沒有他們的「苦」,就沒有我們的「樂」。
沒有他們的「教」,就沒有我們的「懂」。
沒有他們的「陪」,就沒有我們的「悟」。
沒有他們的「淚」,就沒有我們的「笑」。

期待自己「老」的到來成為另一種至大的貢獻讓高齡化不再是可怕的明天,而是「可敬的未來」。
如果我老了,大家更愛我,這就是無悔了。

生命,真是令人敬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