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王建民贏了,你呢?

週一上班,喜見王建民投出今年第一勝,這對很多人來說;或許不是重要新聞,因為王建民早已淡出許多人的棒球記憶,但是;如果他輸了,我相信在無形中還是有著看不見的影響力。

大家肯定還記得,只要王贏球,股票就上漲的瘋狂歲月,那時候;他選總統都會上的氛圍絕對可以在歷史上記上一筆。
如今;他艱辛地拼出傷後別具意義的一勝,卻早已今非昔比。
對他自己而言,恐怕也淡了,雖然這一勝是在美國父親節,也在他兒子的生日,但是他沒啥好慶祝的,他最在乎的;應該是爭取到繼續往下投的機會,前面的路還很長,他必須珍惜這個「工作機會」。

他已經不是大明星,至少不是昔日的大明星,但是他還在為生活打拼,這一點,跟你我一樣。
所謂「為生活打拼」指的未必是金錢,更多的是理想與責任還有無形的生命意義。
若干年前;他或許為「成功」打拼,但是身為人父,又在職場歷經重大挫折,甚至在婚姻上跌過一大跤的如今,不管「勝投」對別人有何意義,這一勝;對他自己絕對是莫大的鼓勵。

這一勝很容易嗎?先不說漫長的復建與心理煎熬,就回到這場比賽吧,王建民凌晨三點上班,下班的時候七比零,他用了99球,完成第七局,時間是五點出頭,我也開始上班寫稿,此刻已經六點五分,比賽結束七比二,但是我差點兒要改標題,因為九局下,後援投手搞到二出局滿壘,被打出不營養安打讓遊騎兵隊得第一分,換一個投手上來居然保送給對手第二分,然後轉播單位放的是下一位打擊者擊出全壘打的畫面,才剛播完,打者就把球送得老遠,讓德州主場球迷瘋狂起立,我心涼了半截,這樣就是七比六了,誰知道會怎樣,這可是美國大聯盟啊,幸好;打者在全壘打牆邊被接殺,嚇出我一身冷汗。

王建民全盛時期,一場球賽大概就是二個半小時,因為用球精簡,牛棚不用上班,外野手還可以烤肉,反正都是內野滾地球,王建民復出這二場比賽我都看了,確實是王氏風格,只是上一場球運氣不好,被打三分全壘打,其實投球內容相當不錯,大家別忘了,他是在「只保證讓你投一場,投得好才有下一場」的極大壓力下出場。
他的球速不如以往,但是他的努力與成果,不容忽視,尤其是與孤單又漫長的「不確定」對抗。

這是何等真實的人生,大家都分享了他順遂的榮耀,卻無法分擔他復出的煎熬,如果他今天輸了,群眾也不會驚訝,大概心裡就想「本來就會這樣」,因為輸比贏正常多了。

我們歌頌勝利的偉大,因為每一場勝利都得之不易,看一個連續二年19勝的大投手在經歷過人生種種大風大浪以後再拿一勝令我非常感動。

如果王建民今天輸了,這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週一上班日,我們會有一種淡淡的哀愁,心知「人生路上很多事不是你努力就有用的」,或是「果然已經不行了」這些殘念。

但是;他贏了,雖然沒有昔日的激情,我還是要說「贏得好!」
就這樣拼下去吧,所有的朋友,媒體也好,掌聲也好,他人看法也好,所有看起來左右我們往前的動力,其實都沒那麼重要,我們為誰而活呢?為誰而戰呢?

聖經說;我們鬥拳不像打空氣,我們向著標竿直跑,為要討主喜悅,得天上的獎賞。
為別人而活,為成功而活,早晚要出局。
與上帝相連,為愛而活著,這就是活路。
安心上班吧!親愛的朋友,願主與你同在。

p.s
也與稍後的NBA馬刺同在(與超強熱火戰成二比二平手,今天生日的兒子說,馬刺贏就慶生,馬刺輸就閉關,大家知道事態嚴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