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約伯的自白:史上最衰?最悲?最猛?最慘?----都是我

何謂 【無辜】? 請跟我聊。
何謂 【倒楣】? 請找我問。
何謂 【痛苦】? 請打給我。
何謂 【孤單】? 請mail我。
何謂 【恐怖】? 請拜訪我。
何謂 【無語】? 請採訪我。
何謂 【意外】? 請報導我。
何謂 【陷害】? 請求證我。

何謂 【傾家蕩產】? 請看看我。
何謂 【家破人亡】? 請聽聽我。
何謂 【禍不單行】? 請瞧瞧我。
何謂 【身心俱疲】? 請想想我。
何謂 【走投無路】? 請找找我。


幾千年來 ,很多人都想找我聊,有好奇的,有發問的,有研究的,當然也有看熱鬧的。
好玩的是,聊過以後,大家都以為了解我。所以我出現在見證集,也出現在解經集,還出現在人生講座勵志集跟教會歷史人物集,幸虧沒有出現在清涼寫真集。以我歷盡滄桑;瞬間老化的臉,比較適合出現在【美容前後精華集 】。

我喜歡看這些報導,因為人很複雜,連我自己有時候都不解自己,看看別人眼中的自己也是不錯的角度,而且,會令我想起我那三個天真可愛的朋友。
談論別人的苦難可以像萬花筒,提供千奇百怪的角度跟理由,甚至可以出書(我的故事據說已經出了無數本書),我的故事可以鼓勵人的話,我很樂意,但是如果想用我的故事去幫助在受苦中的人,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我不樂觀。去告訴受苦的人,看看我的遭遇,認為這樣會幫助他們,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我同樣不看好。
我不覺得,我的受苦是一種典範,具有【殺一儆百】的示範作用,如果是這樣,我是不是每次出來都要籲請受苦者【不要抱怨】呢?
還有人把我第一時間說的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當金科玉律,我真是尷尬,如果我真的做得到我自己當時說的【出於耶和華我就默然不語】的話,那麼,約伯記應該只有一章才對啊。
如果,一句話就可以詮釋苦難,那我應該是英雄,是典範,大家都應該效法我才是,怎麼我聽到的都是【我可不要像約伯】? 
大家都怕像我,這到底是我的榮幸,還是我根本就已經成為苦難代言人,悲情的化身?
大家都不想走我走過的路,難道是因為這條路是錯的?還是因為我是個案?如果我只是個案,那為何是我?
連串的疑問,不只大家想過,我也常常納悶呢。
身為這號人物我還稀奇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術家為我做雕像會不會是太難詮釋的關係?

平凡人的不凡遭遇 
我跟地球上多數人一樣,生活平凡,渴慕幸福,我很慶幸自己事業有成,在地方上也很受敬重,人活著就是要快樂,所以我經營我的婚姻,健康,財富與社會地位當然還有靈性,我盡量在每一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現,確定自己的人生是美好的。如果你以為我是宗教家刻意選擇一條受苦的路,你就錯了,我沒有那麼偉大。所以我很滿意我的生活,不管物質心靈或信仰。
但是一夜之間,我的人生徹底轉變了,接二連三的厄運臨到我,一種全新的人生臨到我,他的名字叫【失去】,跟我過去【擁有】的人生方向徹底相反。

想知道原因嗎?坦白說,都已經發生了,知道原因又如何?我反而認為周遭的人比當事人更想知道原因,理由是找到原因的話,或許他們可以避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災難。
我的三個朋友都是好人,他們試著安慰我,他們花費一切力氣去解釋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對我有幫助嗎?或許暫時轉移了我的焦點,但是不會解決我的問題,金錢損失可以再賺,但是這些錢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路邊撿來的,都是生命換來的,這種【失去】的精神損失誰能賠?家人呢?除非我的兒女死而復活,否則,給我加倍的孩子就能安慰我的心嗎?你以為兒女只是一個數字,缺了再補,是這樣嗎?
大家拼命找原因就為了預防下一次,問題是,誰曉得下一個災難會不會是另一個不同的原因呢?這個世界上有些悲劇或許可以預防,但是有些災難是不可能阻止的。
至於我的遭遇,大家都說,是來自於上帝跟魔鬼的賭注,是不是這樣?我根本沒興趣知道,不管苦難有什麼正當理由,他最好不要發生,不是這樣嗎?希望我沒有理解錯誤。
如果上帝跟魔鬼賭大小,誰會知道呢?難道魔鬼走露風聲賭地下錢莊?還是雙方賭的時候約了證人?
也有人因此說我是虛擬人物,各位,你們認為【無辜受害】是虛擬還是在現實中真實地天天上映呢?不必我多說了吧。
我可以理解,很多人希望我不存在,這樣世界上不合理的事可以少一樁,問題是,少一個約伯,世界的幸福指數會升一格嗎?不會吧。
我想我的功能只是,讓無法接受世界不完美的人,有個比較的對象罷了。所以,盡管想像吧,把我想得愈苦,大家相對的痛苦感受就能減輕。
但是朋友們,除了我那三個好朋友以外的各位朋友們,你們真的沒有受過苦嗎? 
每一個受苦者的苦都是他人無法替代或是了解的,這個道理,你們不曾體會過嗎?就算一樣的情境,也只能【同病相憐】,沒聽過【二人生病比一人輕】這種事,若是這樣的話,傳染病讓這麼多人分了病毒,應該毫無威脅性才對啊。可見,苦難是不能分擔的,只能共同承受。
所以,能不能別提我那幾個朋友了,我不怨恨他們,一個在苦難中還有力氣怨恨的人,我還真羨慕他們。我自己的經驗是【想死】而已。
但我是基督徒,我知道我連死的權利都沒有,這就好比公司派你出差,花了一大筆訓練費跟報名費,又負責食宿,你能說走就走嗎?累了,倦了,不想幹了,都難免,人總有低潮嘛,但是辭職不幹,然後呢?再去找一份工作?再辭職?
我就怕自己好不容易脫離這輩子,結果下輩子更慘,請問,有誰說過這輩子很慘的人,下輩子可以【公休】?
我只聽過這輩子很慘的人,下輩子自暴自棄,下場會更慘。
我倒是聽說過,在我之後幾千年的耶穌講過一個例子,說有一個很慘的乞丐拉撒路他的【下輩子】挺好的,是因為上帝掌權,憐憫他在世受苦,所以讓他不是下輩子,而是在永恆裡享福。這就叫【恩典】。

我有時會想,我真的比拉撒路更苦嗎?我至少享過福,我的苦是從對比來的,因為我過去太好,所以現在的苦會令人更加不忍,拉撒路呢?我跟他不熟,他會不會從小就是乞丐?他會不會是【祖傳】的乞丐?
大家忽略他而看重我,會不會因為世人跟我過去一樣,【只接受人生的好,完全無法接受人生的壞,如果有苦難,乾脆一開始就苦,大家也就接受,懶得評論了,像我這樣,忽然大好轉大壞,這就好像一國之君一夕成為階下囚一樣引人側目,其實監獄裡犯人無數,誰關心過他們?
有的時候我就想,我的遭遇好像是來諷刺這個世界的。
不過,我的存在當然不是為了活給人家看的,我只能說,上帝真看得起我,祂讓我短短的一生,經歷過平順也經歷過患難,這就像進了遊樂場,本來只想看看秀,吃冰淇淋,誰曉得竟然被逼去玩海盜船跟大怒神一樣,心臟都快從嘴裡掉出來了,下來以後吐得亂七八糟。
但是,都會過去的,我的朋友,都會過去的,上帝可憐我無故受這個罪,所以最後還是賜福給我。
如果你因為認同這個結果,就說【我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那我要說,你太小看我了,就算我最後窮困潦倒,我還是會說一樣的話,因為,受苦的過程,我已經更深經歷過【人生】,這才是榮幸。
聽說,在我之後,有位大名鼎鼎的但以理,他有三個朋友在生死關頭曾經說過,他們信任神的拯救,【即或不然】也無損於他們對神的信任,親密的關係往往要通過苦難的考驗。
 
人天生是來受熬煉的,熬煉的目的是為了【美好】,不夠美好根本無法領受存在的價值,糟糕的生命只會怨恨跟懷疑。

我只想說,【我的人生真是不可思議,哈利路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