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天生』是個『天生的謎』。

也就是說,自古以來,根本沒有人可以把『天生』二個字說得清楚。

古人只能持肯定態度面對,說:『天生我才必有用』。
這句話是拿來鼓勵自覺先天條件遜色的人。

如果一個流氓說,我天生『鴨霸』,所以適合魚肉鄉民,那就難怪古人會『研發』出『寡廉鮮恥』四個字啦。

有沒有人『先天』就會找藉口?肯定有。
有沒有人『先天』比較自我要求?保證有。
有沒有人『先天』比較自私?絕對有。
有沒有人『先天』比較敏感?一定有。
有沒有人『先天』神經大條?一大堆。

『先天』大概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大賣場』,任何產品都有。有一家大賣場標榜『天天都便宜』,這個『先天』大賣場則是標榜『一樣米飼百樣人』。

這麼多不同特質的『產品』會不會有『相生相剋』的問題?當然有,而且常常『買一送一,結成夫妻』,協調得好就變成『巧克力火鍋』這種看起來『不諧調』的『琴瑟和鳴』,協調稍有差錯就變成『急驚風遇到慢郎中』這種歡喜冤家。

不過,這種『天生』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快樂的單身漢就少剝一層皮,相對也『少一種樂趣』,生命很公平的。

『天生』真正帶給我們困擾是在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因為當一個人已經出現『天生症狀』,不會是十歲,而是二十歲,最『成熟』的『天生』是在三十歲完整呈現,不過,因為大家體諒他還年輕,頂多搖搖頭,背後『評論』一番他的天生特質。

不過,到了四十歲的『天生』就讓人有一種『有好有壞』的感慨,因為你大概也不能怎樣了。到你五十歲,還給人家一種『天生』的感覺,往往是悲劇,因為都活了五十年,你的『天生』還很強烈,那也不是個『厲害』可以形容的。

至於六十歲還被講『天生』,那應該是一種『放棄轉為接納』的形容詞,到了七十歲,說你這個人『天生』怎樣,那除了是一種『尊重』以外,我實在找不出其他的理由了。

如果您有幸活到八十歲,還有人說你『天生』怎樣,那你應該可以『確定』,你天生真的是這樣了。

不過,請記得,有一天當上帝審判萬民的時候,『天生』二個字是不管用的,因為,聖經有個比喻,那個『天生』聰明的一千兩僕人,跟主人說:『我早就知道,你會跟我算賬,所以,為了避免任何風險,我早就把你給我的一千兩埋在地裡啦,給我五分鐘,我挖出來還你』。

我要是主人,就好奇地追問:『你埋起來,那你吃甚麼?因為領五千的跟領二千的,都拿去週轉運用,錢滾錢,你才有飯吃啊,就算作股票賺價差也要有本錢啊。』

這個僕人大概會一臉得意,眼角上揚,一付『我厲害吧?』的表情。

五千兩跟二千兩的應該也會恍然大悟,為甚麼這個一千兩的傢伙很巧地都在吃飯時間來府上辦事,呵呵。
不要小看這個天生有本事的人,因為很多基督徒讀到耶穌這個比喻都瞧不起這位仁兄,也不照照鏡子,換作是你,一千兩埋起來,你能活多久?

所以,這個比喻顯然也在說,『靠天生』吃飯,不是不可能,經年累月過去了,你的『天生』一千兩完好如初,這可是真本事,甚至可以算『能力很強』的人。

問題是,上帝怎麼看『天生』呢?

比喻最後,這個天生聰明的人是被丟出去,與『天國人生慶功宴』無關。
好怪,對不對?

因為,他對『天生』的解讀是錯的,天生是拿來改變修整的,而不是不能改變,拿來埋起來珍藏的,其他二個『天生五千』跟『天生二千』的人都不敢『倚賴天生』而是努力『運用天生』,在他們各自賺取另外的五千跟二千的同時,他們不斷地摸索思考『天生五千(二千)怎麼用?』所以,主人回來的時候,五千的已經有一萬,二千的也有了四千,然後,他們從主人得到的獎賞是一樣的,這就是天國定義的『公平』。

你我各自有『天生』,每個天生不一樣,但是每個天生也都不完美,如果你說『我天生就這樣』,人家實在很難判斷此刻你是『接納自己』還是『只是藉口』?

重點是,你能掌握自己的『天生』嗎?

一個天生有愛心的人,要很小心,別搞成『黑白二道都想籠絡的灰色人生』。一個天生很有企圖心的人,要很小心『失落真正親密關係』。

一個天生敏感的人,要很小心地避免成為『疑神疑鬼』的人。
一個天生大辣辣的人,要很小心『粗心大意壞了事』。

你真的很清楚自己的天生嗎?

然後你可以分辨身上一堆天生交錯運作以後產生的行為模式嗎?

某些天生帶來的害處,被基督徒稱為『老我』,我們能靠信仰突破嗎?

從耶穌『僕人領錢』的比喻來說,人一生都在跟自己的『天生』玩耍與對抗。

台灣教會知名的寇世遠監督曾說過一句名言,正好可以當結尾。

基督徒要小心:
在『恩典』中蒙恩,在『恩賜』中墮落。

各自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