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悲劇性格的悲慘約會

基督徒怎麼約會?本來真的沒打算寫,你又不是跟我約會,我怎麼知道如何跟你約會?我連跟自己太太約會都被她嫌不夠浪漫,我還寫一篇基督徒如何約會,真是笑掉天下人大牙。


不過,還是有些人希望給建議,問題是我根本不了解閣下雙方的身家背景,年齡差距,所以想得到建議的人,請配合底下幾個操作,我才能提供建議。(下面這一段建議最好看二次才會真的懂意思喔…)

首先,請附上約會者的照片,男女雙方各一張,合照一張,共三張,要正面全身。因為我當牧師超過二十年,閱人無數,主持過上百場婚禮,雖然基督教反對看面相,但是看多了總會找到一些合理的規則,比如說濃眉大眼通常脾氣不好,萬一配到嘴翹眼圓的嬌滴滴,分手的機率通常比較高,髮質跟髮型也可以看出端倪,髮質較硬又捲毛意味不好相處,長髮柔順飄逸其實跟洗髮精無關,是內方外圓,其實超固執,所以賀爾蒙會自然分泌柔軟的秀髮來掩飾天生的性格…

至於正面全身是要讓我看出你們身高差距,這會影響未來健康,矮的一方要拿小板凳(有的要用到折疊梯)才能親高的一方不是很方便,高的一方長久彎腰的話容易脊椎側彎,同時矮方長久仰望也容易生骨刺,這樣以後老了會衍生照顧問題,愛情容易變調。這些都是沒人講會被忽略的重點。

其次,請附上信仰簡歷,包括牧師推薦函,因為基督徒約會的目的就是要靈命增長榮耀神,讓我知道你們的宗派背景,靈恩派與福音派約會方式其實有很大的差異,(我會建議福音派多聊見證,靈恩派多談解經,這樣比較平衡,不然生出來的小孩很容易因為父母的偏執而選擇去對方陣營的教會,一家人不在一起聚會就不好了…)信主長短也決定了約會內容(信主久一點,可以多聊舊約的婚姻家庭,信主短的就只能談新約講到的原則而已…)

最後,記得附上個人簡歷,學歷高低還有經濟能力對戀愛影響很大,學歷ˋ收入都高的人約會的方式當然比較先進科技,用iphone傳自拍或親密照提升情趣,談的內容也比較國際化,可以聊到中東政局,並以此規畫二個人怎樣在主來以前舉行喜筵,帶著孩子被提比較麻煩(對姐妹來講也比較難看),或許就不要小孩,這種約會當然不同於學歷低的人通常騎機車吹風,然後聊一些影劇新聞的約會方式。

還想看下去嗎?我已經掰不出來了,上一段請重新看一次,如果你看不出,我寫的是很荒謬的思想,我可能建議您不要再看我文章了,會被我搞混。

我今天之所以發這篇文,主要是因為昨天文章胡亂寫出很明顯的【荒謬約會】,結果似乎有人當真了,我很怕真的有人照我昨天寫的方式約會,我就慘了(相知道昨天內容,我節錄在本文最後的P.S)。茲事體大,偏偏我這個人又好大喜功,不擅寫道歉信,只好po文來補。

好啦,底下是正經的(上面都白看了…)
我不覺得有任何人可以教導任何人有關約會的事,我們只能分享自己的經驗,至於聖經的原則,我是認為說了也是白說,舉個嚴肅的例子,聖經說,務要聖潔,又說要抵擋眼目的情慾,難道弟兄真的作得到厭惡辣妹,改吃恐龍妹?我這樣說太過分,比較文雅的說法是,弟兄應該神往【穿旗袍,裹小腳】的清朝愛情,(當然有人覺得那種穿著更添神秘情趣,我就沒辦法了。)或者接受我誠懇的建議,考慮外籍新娘,我是認真的,爸爸臥病期間請的二個外勞令我感謝又感動,他們的樸實認真會有助於我們的聖潔,只是說真的,有多少人會這樣做呢?

什麼是聖潔?不是去買一件牧師袍,然後在衣領縫一塊白白的就叫作聖潔,【不沾染世俗】也不是上山修行,七情六慾斷光光,就可以解決,太監有沒有情慾?還是有,聖潔是心理問題,不是單純生理問題。

一個無法理解聖經真義而只會照著字面執行的人,你跟他談聖經原則,只是加重他的病情。

我跟你說,約會可以啊,只要聖潔就好,你認為聽的人作得到嗎?包括我自己在內,從小聽多少教導,但是我當年約會的時候還是一蹋糊塗,因為約會不是帶聖經可以解決的,你知道的東西卻做不到是性格問題,耶穌有說,【看見婦人就毛手毛腳的,你們有罪了】嗎?耶穌有說【色瞇瞇的人有禍了,你們必挖掉眼睛】嗎?耶穌說的是【意念】,沒有人看的見的意念,你看見的只是外表,你信不信我們可以做到嚴守分際,只牽牽小手,但是其實腦子裡想得遠多了…你說這是聖潔嗎?其實很多基督徒就是被彼此的外表跟虛偽騙了,婚姻愛情才失敗。
基督徒多希望聖經附一本小冊,寫著【男女約會守則】,然後自己照著去做,法利賽人就是從這裡開始墮落的,我們還不明白嗎?我們比法利賽人都不如,是因為我們跟他們一樣偽善,但是至少人家還做到了他們追求的字句,我們呢?不從性格來思考信仰的意義,談如何約會只是緣木求魚,標準【提籃假燒香】,徒勞無功。
底下的故事是我對約會的看法。

有一隻蠍子要求青蛙揹她渡河,青蛙說,你可別螫我,蠍子說,我幹嘛螫你,那不是害我自己淹死。結果渡河到一半,青蛙背脊一涼,哀戚地問,何苦害死我們二個,你有什麼好處,蠍子說,沒辦法,因為我是蠍子。
很多受傷分手的人,都不懂為何對方要這樣傷害彼此,答案很簡單,我們都是蠍子。

每一個悲劇,都是性格中的悲劇成分造成的。

不改變性格中的悲劇成分總有一天會惡化成無可改變的【悲劇性格】,當一個人有悲劇性格,他的約會就是悲劇約會,大能的勇士參孫正是此例。

聖經裡約會的例子不多(亞伯拉罕比較傳統,娶媳婦是相親),約會強暴的例子也有一個(改天專文來寫),都讓人心酸。

大衛的約會我寫過了,他的浪漫情懷使他無法滿足於只做一個人的情人,這就是性格中的悲劇成份,會有這種性格當然不是天生的,而是成長過程點滴累積的,當他打聽拔示巴的時候還沒開始約會,但是了解大衛性格的人都不難猜到悲劇約會的結果,這種情況,我寫一本約會手冊給大衛,或是邀他來我臉書看文章按讚,你覺得有用嗎?

這就是我說的,教會輔導如果想用【教導青少年如何約會】來導正風氣,我認為雖然必要,但是效果極其有限。如果有用的話,應該是那個孩子本身夠成熟,以我了解,這種人少之又少。

不要以為在教會長大的乖寶寶,約會你就可以放心,說不定他的壓抑正好爆發在約會方式上,舉個例子,正是參孫。

參孫毫無疑問來自基督教家庭,他是不能懷孕的母親透過禱告許願生出來的,而且不是他自己獻給神,而是父母把他獻給神,作拿細耳人,一生不喝酒(就是當基督教和尚的意思),不難想像這個家庭的敬虔,我不清楚他成長的故事,聖經沒有寫(我也從來不羨慕出生在這種敬虔的家庭),但是聖經很清楚說,他看到漂亮的女孩子就娶回家,根本不顧父母的反對也不管這種作法其實違背他的信仰,參孫的母親是虔誠基督徒,但是我看不到參孫的一生表現出任何真正的敬虔,這就是悲劇,如果參孫的個性天生順服,或許他對母親的敬虔照單全收,那他就是另一個撒母耳了(撒母耳跟新約施洗約翰都是不生育的母親禱告求來的)。

可惜,參孫不是這種性格,你不是這種性格就要處理自己性格中的危機,乖的人有乖的危機,有主見的人有偏執的危機,性格沒有好壞之分,每種性格都有自己的悲劇成分。

參孫很可能沒有好好處理自己跟信仰或是家庭的衝突,我們很清楚在他的約會模式看到【叛逆】,他的約會有沒有去星巴克喝咖啡我不知道,但是我很肯定他不會談信仰,他一直喜歡辣妹跟刺激的生活,聖經記載參孫的約會模式一直隨從當時的敵人非利士人,就好像今天一個基督徒家庭長大的孩子泡夜店,喀藥,轟趴,然後幹架,反正他身體好(他會讓我想到NBA身強體壯的壞小子,前公牛隊的羅德曼),不要覺得奇怪,去看奧古斯丁懺悔錄就知道荒唐的生活不是參孫的專利而是教會歷史上很多神學家曾經走過的迷魂陣,這一點肯定強烈惹火他的父母,也跟他從接受的教導不合。

後來參孫很慘,活生生悔在女人手裡,瞎了以後,看不見女人才做了這輩子最被肯定的事,然後自己與敵人同歸於盡,太慘烈了…

看完參孫的下場,你可以完全理解英雄被美人毀掉的過程,一個內在混亂的人,就算有精裝本ˋ線裝本又鑲金邊的戀愛教戰手冊都是廢紙一疊,這一點我可以保證,因為這也是我自己血淋淋的教訓,我也看過太多活生生的現代版參孫。
所以焦點根本不是約會的方式,而是【誰】在約會,如果一個沒有安全感渴望愛的人開始談戀愛,我覺得她(他)想怎麼談這場戀愛,誰都擋不住,他一天到晚換伴侶也不是神學知識可以處理的。

教會向來習慣用知識(美化成神學或真理)處理事情,所以遇到談戀愛還是像基要真理班一樣上課,卻很少評估效果,也很少更深入地關懷當事人整個身心狀況,也對她戀愛者成長的故事興趣缺缺,這種感情輔導又是口號宣告。

如果耶穌只是宗教欄的另一個選項,而非生命改變的源頭,悲劇約會只會不斷出現在教會中。

蠍子不轉化成蝦子,問題永遠不會解決。

 p.s
昨天文章提到的搞笑約會模式
如果你想找個伴,我不反對,記得約會的時候,包包要放聖經,這是符合聖經關於約會教導的第一步(揹包裡連聖經都沒有,還想符合聖經?),其次,約會地點盡量選在人多的地方,這樣約會結束可以順便發單張跟見證小冊,第三,約會的內容,不要風花雪月,可以帶週報討論牧師講章或是提早預習小組討論題目,如果可以分享靈修心得會更好,第四,約會的時間主要拿來禱告,尋求神的心意,除了要知道對方是不是神所預備的,也應該為雙方父母ˋ長輩ˋ家庭祝福……

如果你真的認同我以上的教導,你就直接參加特會就好,談啥戀愛啊?有沒有搞錯,【屬靈】不是這樣搞的啦,你共產黨喔…(最近會寫一篇教會文化與共產黨的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