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後悔,來得及嗎?

後悔?來得及嗎? 人生有很多事會後悔,追求無悔的人生不是真的沒有後悔;而是學着怎麼面對 後悔。人怎麼可能不後悔?


後悔絕對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因為每一個後悔都非關命運而是自己當時選擇的結果。

很多後悔都是必要的。

為花錢後悔是好的,因為錢是你用生命青春換來的,這種後悔可以有效抑制下次買東西的衝動,不過;有些人一輩子都在後悔太會買東西也算好命,至少有足夠的錢給你花用。 股票套牢的人多半是因為後悔的經驗太少,多累積幾次後悔心痛的強烈感受;就不敢追高殺低也不敢滿手股票•••只不過;大概已經虧一百萬了。

後悔像警察開的罰單警告你不要再犯。

後悔做錯事也是好的,會讓你長大成熟。浪子不後悔就不會回家。

後悔交了損友也代表我們正在長大,荒唐年少的志同道合總是吃喝玩樂,懂得後悔是負責的開始。

至於後悔沒珍惜光陰,好是好,通常太遲。

仔細想一想;很多後悔的事都是我們希望從來沒有發生過但是又是無法避免的。因為那是你當時的性格與慾望作出的選擇。人生往往是一連串的錯誤最後才能導向正途。

後悔就像拖吊車一樣能把你拖離事故現場。

但是後悔也有很吊詭的部分,有人後悔沒談戀愛,卻有人後悔談了不成熟的戀愛,有人後悔單身;錯過姻緣,卻更多人後悔結婚,有人後悔沒生小孩,也有人早知道就不生小孩。有人後悔婚外情,但也有人後悔沒敢冒一次險。

這些後悔都是事後諸葛,當時歡天喜地以為作出最佳選擇;也認為選不同邊的人是笨蛋,等到結果不如意就又來否定過去的自己。每個人幾乎都有這種經驗。

後悔雖然有助成長,不過;人生也不能一輩子都在後悔,有些事真的不容後悔,當你有後悔的感覺,只能不計代價戰勝它,不然將來會更後悔。

合乎真理的事就不能後悔,婚姻就是這種事。後悔結婚的時機,結婚的對象,婚姻的內容•••都只暴露出我們的不成熟而已。 作任何決定以前都要努力問自己,將來會不會後悔,就算後來後悔了,至少當時盡力了。

一個人信主前後的後悔情緒是不同的,沒有上帝,後悔只是人的本能,信主以後,上帝會幫忙,聖經説,聖靈會「光照」,讓我們更柔軟而認罪,為錯誤而後悔。

信主後另一個不同就是除了「悔」還要「改」,稱為認罪悔改。

只是有一點,傳統基督徒搞錯了,以為悔改二個字既然放一起,從「悔」到「改」應該很快,但這是天大的誤會。

從浪子回頭的故事可以看到,父親為了讓浪子知「悔」,可是大費周章,允許他拿著大把不屬於他的鈔票去揮霍,有人批評這個父親溺愛,殊不知耶穌這個比喻是在描述我們擁有才華ˋ健康ˋ與感情,卻從不認為這是天父的,反而把青春生命揮霍得理所當然,上帝耐心等著我們「悔」的那天,等了好久,終於凹到我們山窮水盡願意回頭,然後我們就開始莫名其妙美化那個浪子,好像只要回頭就是聖人一樣。

拜託各位憑經驗想一想,浪子到聖人很快嗎?改變這麼容易嗎?而且讀經仔細一點,幫幫忙,經文明明説,這小子是因為父親「口糧有餘」,他就想回去當長工,擺明了混口飯吃嘛,超現實的•••••如果他説,浪子幡然醒悟,原來自己很自私,很現實,很小人•••••我還覺得他可愛,雖然他回家有承認得罪天又得罪父,但是「口糧有餘」四個字,還是讓我對他保留(難怪他哥對他也很保留••••)。

只是再想一想,我自己難道不是因為某種「口糧有餘」委身的嗎?難道從第一天我就是被「與主同釘十字架」吸引的嗎?那我不是有毛病就是太虛偽。

是的,天父太寬大了,在我滿腦子「口糧有餘」的時候,就拿出袍子與戒指,祂不但之前提供很多機會跟時間讓我「悔」而沒讓我「毀」,現在更先稱我為義,提升我的自我形象,再讓我慢慢「改」,希望有朝一日,我能真正摸著祂的心。

這才是基督信仰的悔改。

難怪教會一大堆彼此氣死的人,原來教會聚集的是一批願意「悔」卻還在「改」 的人。教會是凌亂的加工場,而不是裝潢過展示成品的溫馨可愛樣品屋。

後悔,只要回到主面前,永遠來得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