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親密關係分級制(上)

這年頭什麼都要分級,旅館飯店分級,電影分級,地震分級,颱風分級,每天看氣象都會知道海風幾級。

分級資訊對當事人其實很重要,討海人知道海風幾級才能決定要不要出海,爸爸帶小孩看電影絕不能被電影片名給騙了,最好確定是〔普遍級〕以免看到一半出現不該出現的畫面,旅遊以前知道住宿等級才不會措手不及,那.....男女交往這麼重要的事難道不必有等級嗎?
我認為要耶,大家在跟教育部爭取二性教育這些抽象概念還不如直接爭取推動我的分級耶,這樣真的比較會解決問題。
先談一下交往為何要分級,所有的東西要分級理由都一樣,就是為了〔保護當事人〕,飯店分級為了讓你不會花冤枉錢,電影分級為了讓你不會看到不該看的畫面,天災分級為了讓你及早因應,交往分級也為了保護你全身而退,如果不了解分級,從〔交往〕就直接到〔往生〕可能成本太高了。
交往就是所謂〔談戀愛〕,當然要分級啊,你看電視的時候對著林志玲﹔言承旭還有一大堆我都說不出名字的明星高喊〔我愛你〕,然後選舉的時候對著蔡英文﹔馬英九也說〔我愛你〕,帶你家的小貓小狗出去散步也說〔我愛你〕,謝飯禱告以後對著生魚片跟麻辣鍋也大喊〔我愛你〕,然後畢業典禮對校長老師喊〔我愛你〕,反正不用錢,張嘴一聲〔我愛你〕多容易,喊完要負責嗎?不必。
所以啊,〔我愛你〕講到飽,既不必驗證件又不收保證金,太好了。問題是,談戀愛的時候,摸摸抱抱親親的時候也說〔我愛你〕,對方哪知道你是把他抱著當寵物還是喇舌當美食?所以啊,既然嘴巴不分級都是一句〔我愛你〕當然要用肢體語言分級啊,不然從交往第一天到結婚那一天都說〔我愛你〕,差別在哪裡?當然在肢體語言嘛,從交往那一天說〔我愛你〕到分手那天說,雖然無緣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但是〔我還是愛你的〕.....大家這樣不會錯亂嗎?
一個愛字,內涵實在太複雜了。
所以請大家務必支持劉三版本的親密關係分級制,這樣大家才有真幸福啦。
為了讓大家透徹理解本制度,除了傳統數字分級外,每一級都會依照商業購物概念作出說明,同時底下所有的說明都是建立在單獨約會的前提下,團體中互動不在此限,分級說明如下:
第一級 隨意詢價期
顧名思義就是隨口問問,也就是說二個人開始交往不必有壓力,你去店裡問老闆〔這個多少錢〕他一定很樂意回答你而且不收費。
實際方式就是二個人喝喝咖啡,聊聊天,談談政治,交換八卦...如果閣下的交往都是這種模式,應該很安全,不會接到抱怨投訴。
什麼?還是有傷害?對不起,忘了說明,這種交往方式不宜超過十次。自己想想嘛,你去同一家店裡問老闆同樣的產品價格問十次,人家不會起疑嗎?不是想偷東西就是口袋沒錢乾過癮,下次你來老闆就給你臉色看,你不能怪老闆,這是常識,ok?
我還真見過一天到晚〖單獨〗跟同一個異性喝咖啡害人家誤會的人申訴自己冤枉,基本上我不討厭這種人,我可憐他,因為太沒常識了,這固然是最安全的交往,我同意,但是拜託,記得次數限制。鑽我分級漏洞被冤枉?活該!你根本就不敢對約會負責,還想偷吃約會的甜蜜?別問我,你自己心裡有數。不要再喊冤說〔我又沒怎樣〕,別人沒有你想像那麼笨,別想用〔我只是很單純地....〕來唬人...尤其基督徒要記得耶穌對二性的標準超級嚴苛,〔心裡偷想就視為刷卡消費〕,懂嗎?
第二級 誠意議價期
跟老闆談了幾次就該做出決定,要嘛適可而止別逛,要嘛就開始議價,如果說出〔可以便宜一點嗎〕這種話,這時候雙方心理已經各自產生期待,老闆不敢確定會成交,但是有機會,你不確定自己一定會買,但是,不一定。萬一最後不成交,雙方已經會有一點點扼腕的感覺。
實際互動模式很明顯就是〔看電影〕,不要以為看電影屬於第一級,請無論如何要記得,第一級是絕對透明而且光明正大的,孤男寡女看電影?除非是去教會佈道會看〔福音寫真〕,不然,在本制度,關燈一律算第二級。
什麼?太古板?哀,是你心機重吧,非要二個人不可嗎?這樣好了,只要你願意找一個第三者一起去,我可以降回第一級,但是我保證,你這種心懷不軌又猴急的人不出二次,早晚會單獨約對方去看電影,因為看電影是最安全卻最曖昧的方式。
除了看電影,會在聊天中跟對方吐露自己的身世也屬於第二級,所以第二級跟第一級的差別就是談話內容。你會跟老闆談論這個產品跟其他品牌的差異,討論產品特色,會問說會不會太貴?何時出下一代?聊這麼多,老闆不會認為你想買?你太侮辱老闆智商了。
同樣地,二個人在第一級停留幾次以後(其實通常五次至八次啦,十次真的太過分)會自然進入第二級,(當然也有急性子第一次就直接跳到第二級自我表露,這種人成功率不高就是了...)第二級開始講一些心裏的感受,所以第二級雙方議價通常會比較久,因為談到成長心路歷程跟自我表露的階段本來就比較久,而且男生講完女生講,加上講的過程有回應,各位,小組討論題目三題就花一個小時,這個階段3-6個月一點也不誇張。
第一級詢價階段比較像情蒐,除了身份證號碼以外,聊的都是公開資訊,初見面就聊天氣跟嗜好,以及新聞與大眾民生議題,第二次就聊家庭背景跟學校成長故事,第三次聊生活方式跟時間安排加上假日休閒,到此為止,吃了三次飯,對於對方吃東西的口味多少略知一二,想不想繼續互動也多少有譜,所以四到八次說穿了就是找話講,確定雙方有沒有進一步的意願,至於每次見面頻率大約一至二週,如果二位連吃三天飯還堅持沒在交往,那我只能臆測閣下是出差,屬於「因公殉職」性質。因為連三天孤男寡女的交際應酬而沒有曖昧絕對是彼此虐待的談公事。

如果約會超過三次,到第七八次,我敢説已經從好萊塢聊到國片艋柙,從二岸聊到賓拉登被宰,我實在想不出雙方如何繼續原地踏步?總要進到議價階段探詢彼此進一步想法。如果真的搞曖昧,我寫完下一段就告訴你下場如何。

這時候在初步了解的基礎下,該進到第二級了,就是大量交換傳輸個人機密,個人機密指的不是您大腿內側那塊胎記或是屁股有痔瘡那種事,而是説你不會隨便告訴別人的想法跟感覺也就是說彼此已經不是普通朋友偶而聯絡那麼簡單,而是進入{有買賣誠意}的階段..會不會成交不知道,但是雙方有誠意,所以就會試試看,說一點真實的感受而不是聊國家大事.

不免會透露跟家人相處的牢騷以及工作上的苦悶苦衷,當然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會炫燿自己的成就暗示自己並不差,雖不至於掀底牌但是會適度展示王牌,不出老K也會出個J再看對方怎麼出手才定奪.

這個階段很精采也很刺激,也就是戀愛中最不確定卻又最讓人期待充滿想像空間的時光,正常下可以維持半年,整個人會神采奕奕,心情七上八下,因為自己心裡認定是男女朋友就是說彼此都感覺到成交的可能性

所以男女朋友用肢體接觸來界定其實是錯的,一夜情都看光光也HI到最高點,但是根本不認為對方是朋友,隔天路上遇到都不一定認得出來

所以交往的第二期是最迷人的,就像男人買車到處賞車固然有趣,但是真正選中一輛車認真開始研究他,跟人談論他,問其他駕駛使用心得,才是最令人興奮的,因為你覺得自己搞不好真的要買了,等到真正決定要買去談配備的時候,那種興奮高潮已經消退,等到擁有哪一天是最激情的,第二天就開始擔心被偷被刮被吊被開罰單,過半年保養的興致減退就開始擔心折舊跟換零件,過二年就開始看新車,大家懂我的意思吧...

第二期交往的時候可以毛手毛腳嗎?理論不行,因為沒有承諾...試用是屬於第三級,而且通常店員操作確保不會失誤,自己操作就好像買車試駕屬於第四級,別急好不好,才第二級。你說他有說我愛你,我不是說了嗎,聽聽就好別當真,不然何必交往?你夠膽就早早相信他,讓他得逞然後看他後面怎麼做,,保證你傷心愈絕,我就是這樣傷過人,自己悔不當初也被太太唸到臭頭,配偶都希望自己另一半跟前男女友愈乾淨愈好啊....但是最容易失誤就是這個階段,彼此可以深談這麼久代表郎有意妹有情,當然容易發展身體語言,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就會直接跳到限制級。防範之道後面談。

會不會經過大半年折騰交往就夭折呢?非常可能,因為激情幾乎在一年內會用光,第三期跟第四期大概也一年,但是折磨多過浪漫,捱得過就會結婚成交,然後進入折舊保養期,捱不過就拜拜另尋良伴,那又是漫長的開始...

所以好好談一場戀愛確實耗神,聰明成熟的人會在第一級或是傷害不大的第二級喊停,比較慘的就是進入三期後才停

但我確實遇過一二期次數拉長,進二退三進入第二級又退回第一級讓人頭昏腦脹摸不著頭緒,搞了大半年還偶而連絡,藕斷絲連,就好像久無音訊的客戶會久久打來問一次,「東西賣掉了嗎?」什麼意思?還不簡單,就是希望老板主動降價,或是確保在還沒存夠錢買最新機種以前,自己還有最壞的打算跟退路,這種情況下,就算老闆真的阿莎力打了折,你也會説「再看看••••」有一天接到帖子通告你已經賣掉,你就安慰自己,本來就沒打算買,然後還是會包1200去看買主是何方神聖,看完後通常五味雜陳,説不出所以然,不是當天睡不好就是隔天藉故男的找人喝悶酒,女的找人逛大街,然後死都不會説心裡話,也説不出什麼心裡話。
至於第三級
抱歉 明日待續
被好消息追殺布袋戲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