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凌晨四點,挺林志傑,哭了二次…

廣厦隊艱辛地贏得了cba四強的首場勝利,朝著九年來第一次的季後賽第二輪前進。
比賽終了的同時,鏡頭第一時間直接帶到林志傑,35歲老將三分球11投8中,拿32分。
全中國的球評都在說「林志傑太牛了…」
比賽中場休息,騰訊體育即時新聞就已經圖文並茂直接在頭版刊登「林志傑用三分接管比賽」,因為他光是第一節就拿19分,三分球6投中5。
劉錚這場球也很精彩,拿到12分5籃板3抄截。

***
季後賽開打,我就開始關注廣厦,因為林志傑老了,已經連續八年在第一輪打包,今年好不容易拿到季賽第一名,林志傑寄與厚望。只是沒想到第一輪又跟深圳打到關鍵第五場,差點翻船,在驚濤駭浪中才連滾帶爬進入第二輪。
第二輪的對手是山東隊,以實力而言,高出廣厦一截。
雖然廣厦是季賽第一名,但是以攻擊與三分為主的球隊在季後賽非常吃虧。
這個現象果然出現在第一輪,若非深圳二名主力受傷,廣厦很可能被上演老八傳奇。
在那個系列賽,劉錚與林志傑就已經有著非常出色的表現,根本就是「台柱」級演出。
林志傑的瘋狂三分以及勇猛切入,刀刀見骨,劉錚滿場飛奔,快攻抄截令人驚奇連連。
大陸主播在比賽中就直接說,廣厦隊主打二名洋將,二名台灣名將,真正的大陸球員只有胡金秋。
這話也只說對一半,我看的幾場比賽,胡金秋雖然季賽勇猛,場均將近20分,中距離神準,但是到了季後賽,單薄的身體吃了很多悶虧,表現起伏很大,陸媒雖然把他比作易建聯,但是他還有很長的路。
至於洋將更是無語,大洋將是希臘國家隊隊長,技術精湛,可惜年紀老邁,只能免強撐住場面。
小洋將福特森貴為季賽洋將MVP,到了季後賽完全腦充血,每一場都看得我變搖頭娃娃,絕對達到「中風」的危險等級,得分雖高,卻把比賽控得支離破碎,標準美國人英雄主義打法,讓比賽很難看,第一輪的第四場就是他老兄三分球9投0中,亂搞輸掉比賽,大陸知名的主教練李春江只能在場邊不斷搖頭。
至於第一輪輸掉的第二場則是因為這位老兄在贏得第一場的比賽中因為不滿裁判,比賽中向裁判吐口水,判禁賽一場,結果廣厦被對方二名洋將打爆才輸的。
由於受傷的關係,林志傑今年出賽不多,場均也只有9分,但是主教練李春江非常信任志傑,所以季後賽直接排他先發並且打很長的時間,畢竟,這麼硬的比賽,志傑很能扛。
結果對深圳第一場,志傑就拿23分,非常關鍵地帶領球隊拿下重要勝利。
底下就為大家報導這場第二輪首場關鍵比賽,也讓大家知道我在哭啥。
***
看了幾場廣厦的比賽都是開場慢熱,包括跟深圳的比賽也是這樣,都是逆轉勝,這不是好兆頭,在季後賽很危險,老是進出加護病房。
這場比賽也不例外。
對手山東隊打得極其強硬,廣厦明顯沒有準備好,一開場就是4比0,而且不斷製造了廣厦的失誤,光是第一節就有8次,這裏凌晨四點半,看到我想大叫又不敢,整個內傷瘀青。
這時候,志傑勇敢出手,結果沒進,但這也是整節他唯一不進的三分球。
在球隊慌亂中,他很快晃過二個人的防守,迅速易位拔起,空心球。
主場瘋狂,我也從沙發上跳起來。
但是福特森一直往禁區短傳不斷出現失誤,幸好山東打太猛,在8:5的領先中直接來了一次違反運動道德的犯規,加上抗議激烈,先發防守悍將就驅逐出場了。
接下來的進攻中,志傑被犯規裁判不吹,他持球的時候,對方洋將心浮氣躁出現違規動作去搶球,立刻又一次違反運動道德的犯規,可惜罕見的連續二次嚴重犯規,廣厦都只靠罰球取分,進攻非常糟糕,因為山東打得太硬了。
理論上,氣勢已經完全倒向主場,但是山東確實極度頑強,是個難纏的對手,非常非常強悍地堅持,攻守有序,尤其小洋將勞森,遠投近切無往不利,分數微幅落後,但是局面與節奏整個掌握在山東隊手裡。
這時候,志傑挺身而出了,不斷用不可思議的三分咬住比賽,連進5顆,完全不手軟,整個引爆了主場,球評整個無語,但是我沒有哭,只是激動,在這麼難搞的季後賽,簡直就是神級演出。
***
通常第二節教練都會把志傑換下去,因為他35歲了,但是這一場太關鍵,我很驚訝看見他繼續上場,接著,我就看見他投進了第6個三分球,我幾乎要尖叫了,但是五點多,實在不合適。
志傑被換下場只有一個無言的理由,第二節就4次犯規,因為他防守的是山東頭號得分手丁彥雨航,他也是季賽的本土MVP,身高體壯,外線神准,動作靈活,技術精湛,志傑攻守兼備,而且第四個犯規非常無辜。
志傑下去後,雙方繼續拉鋸,但是志傑已經穩住氣勢,然後劉錚接手,在得分乾旱期拿了重要分數,所以第二節廣厦以9分的領先進入下半場。
中場時間,畫面不斷重播志傑威猛的進球。
***
第三節開始,志傑因為犯規麻煩當然不在,然後廣厦順風順水,領先到16分,眼看勝券在握,我遲疑著,志傑應該可以休息備戰下一場直取二連勝,但又擔心廣厦打擺子,心想,教練應該很為難,又希望志傑上場用大比分一次擊潰山東,又希望他休息,二難。
不過,第四節開始,山東隊就替李春江解決了這個難題,因為在福特森持續瞎搞的失誤之下,分數直接縮減到9分,然後志傑就上了,我哭的原因是在24秒到點時,豬隊友把球跟炸彈似的甩給三分線外的志傑,他毫不猶豫起身跳投,鈴響同時,進了,主場已經完全陷入瘋狂狀態,然後我就飆淚了。
想到一個27歲的男人離鄉背井,到異鄉打拼8年,得到球隊器重,甚至得過MVP但是卻總在打法強硬的季後賽首輪游,這次簽了二年短約,然後他帶著一干小將拚到季賽第一,這麼好的機會,他的心底一定燃燒著不為人知的鬥志,這個鬥志在這場只准贏不准輸的二輪首場中,透過超可怕的神準三分命中率展現了,想到這個男子漢,怎能不哭。
可惜不爭氣的廣厦依然不振,山東漢子則是猛追不捨,比賽倒數三分鐘,又差9分,主播也說,這比賽難說了,因為山東的氣勢一直很猛,這時候,被盯死的志傑用一個極為專業的切入挑籃取分,志傑倒地,對方犯規,進算加罰,志傑在地板上激動地搖晃雙拳,全場再次沸騰,場邊主播直說「這個難度太高了,志傑」,然後我又哭了,這真是條漢子。
氣勢逆轉嗎?
沒有!
山東的頑強超乎預期,最後一分鐘還有懸念,然後志傑就在弧頂投出殺死比賽的三分,死刑定讞,志傑11投8中(包括三分不中被犯規,三罰全進)觀眾的情緒已經無法形容,這一刻,台灣野獸就跟獅子王站在山頂怒吼一樣。
我不哭也不管了,直接從沙發中跳起來大叫。
比賽終了,志傑面無表情下場,真是男子漢。
最後,要誇一下劉錚,第四節他幾次籃下倒鉤,解讀比賽能力一流,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
台灣的年輕人,真是好樣的。
夜深了,不再多說。
明天記得看重播,我也會帶著兒子再看一遍。
志傑,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