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新年讀書會---什麼是社群癮?


「社群癮」?
應該沒有比過年感觸更深吧?
一群人千辛萬苦甚至飄洋過海來團圓,一陣熱鬧寒暄與擁抱,外加紅包轉來轉去之後,剩下的時間怎麼辦?


可不以可以規定,過年僅限三小時,就是噓寒問暖加上年夜飯與發領紅包,所有的動作一律在三小時內完成,然後做鳥獸散,這樣至少可以躲去無聊的尷尬以及尷尬的無聊,反正說來說去還不是
「長這麼高了…」
「好久不見了…」
「唉唷,變帥了,變美了…」
這類的話配上「現在讀哪裡…」或是「現在在哪兒上班…」以及之後衍生的煩人話題.
不過,這一切都得到解脫了,耶~~~耶~~~耶~~~
因為每個人都有網路,每個人都有社群,耶~~~耶~~~耶~~~

我跟你們這些半生不熟的親友甚至素未謀面的家人聚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可以拍照傳給真正跟我有關係的人,我還可以偷偷加上「超無聊」「好想死」之類的註解,反正你們也看不到,因為你們根本不在我的社群裏頭,我真正的生活圈子才不是什麼血緣家族之類的…
這真是前所未有的生活型態,國父與革命先烈當年拋頭顱,灑熱血做夢也想不到咱們是這樣過日子的。

沒什麼「對不對」「好不好」這種討論,直接就是一種躲不過的生活方式,不然您可以換回一個禮拜只要充一次電,按鍵又很大不傷眼睛,掉地上也不會摔破螢幕的超猛傳統手機,喔,其實我可以送你,因為我不久前才幫我將近八十歲的媽媽換了一支智慧型手機,她現在都是打line給我,我還可以傳遊戲給她,那支舊的應該還可以用十年以上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愛瘋8或是G10之類的新款來打擾,是不是很厲害呀?!
真的只有一句話:「回不去了,時代回不去了…」
社群時代早就取代傳統生活了。
有沒有新的困擾?
還用說,當然有!
過年團圓就跟放鞭炮一樣,火速霹靂啪拉放完以後,就視線模糊,消霧消散之後,每個人都在玩手機了,NO MORE無聊,每個人都在忙,每個人都在講話,只是不跟身邊的人互動就是了。
然後主人就吆喝,「吃飯了,不要再玩手機了…」,大家基於「眼睛疲勞也該休息一下」的原因就會把手機放進口袋,上桌吃喝一頓,酒足飯飽之後,也該是時候回到群裡看大家剛剛都在幹嘛了,反正吃飯的時候,手機也一直發出聲音提醒我,好多人在招呼我呢…
在社群裡,每個人都是忙人,每個人都是名人,我們的重要性不分高下,惹毛我?信不信我就封鎖你,然後去你社群留言,直到你封鎖我為止,夠無聊的話就弄個匿名再去煩你,反正本姑娘本少爺,有得是時間整人。

這個世界真的很不一樣。
一家人上館子再也不擔心上菜很慢,跟不熟的人出去也不必找話題,夫妻不和可以同床共眠,反正傳line就好了。

社群帶來一個和平的世界,永遠有人訴苦也永遠有人傾聽,你永遠會同時收到A朋友的好消息與B朋友的壞消息,所以可以平衡。不管你準備好了沒,對方永遠可以隨時告訴你他想說的話,為了避免「已讀不回」這種悲劇,要盡量丟幾個表情符號日他知道你在乎。
所以呢,就有人寫了一本書,叫做「社群癮」,想知道作者講啥,明天起就跟著我們讀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