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情緒,幸福殺手


幸福是一種感覺,摧毀幸福的卻往往也是感覺…一種情緒不穩的感覺…
情緒不穩的俗名就是「喜怒無常」,白話文的形容是「翻臉跟翻書一樣」。


如果有任何人這樣形容我們,很少有人可以保持冷靜,我們大概立刻就會怒目相視,嗤之以鼻,不以為然,甚至立馬表現出何謂「喜怒無常」,偏偏,會這樣講我們的幾乎都是身邊的人,尤其是家人,特別是配偶。

讓我們來回顧幾個畫面:
一早起來,夫妻互動早安,或許配上甜蜜的晨吻~~~~
二十分鐘以後,老婆扯著喉嚨:「老公,你有看到我的白色高跟鞋嗎?」
「神經病,我怎麼會管妳的高跟鞋?」
「莫名其妙,我明明放在這裡,很奇怪耶,東西為什麼會無緣無故消失…」
「還不是妳自己東西都亂放,難道我們家鬧鬼…」
底下情節就請大家自己想像~~~
夫妻二個人終於臉色鐵青出門了,先生說「我繞去加個油…」
「你每次都這樣,為什麼不下班的時候去加,現在塞車,加油站人一定很多,這樣我會遲到…」
底下情節也請大家自己想像~~~

如果這麼精彩的劇情再加上小孩,那就…請大家自己想像~~~

這是在一般家庭差不多每天都可能上演的芝麻綠豆小事,基督徒也不例外,頂多在「老公,你有看到我的白色高跟鞋嗎?」後面補充一句:「噢,主啊」之類的語助詞罷了(沒錯,所謂基督徒就是在一般人的對話之外,會加上一些宗教用語作為語助詞,如此而已)。

情緒,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影響我們,如果我們不了解自己的情緒,幸福絕對遙不可及。
怪了,為什麼不說「如果我們不控制自己的情緒?」
大家太習慣這個說法了,但是我們很少去想,情緒真的能控制嗎?
「控制情緒」聽起來完全合理,就像一群老鼠商量應該給貓掛個鈴噹就可以事先防範一樣合理,問題是:「誰去給貓掛鈴噹?」
「情緒要怎麼控制呢?」其實無解。
如果我們根本不能接受彼此的情緒,又如何去控制呢?
我們所謂的控制幾乎都是「壓抑」而已。

這就是癥結了,我們從小很少被引導去面對情緒,所以我們一直在壓抑情緒,文章前面的例子,仔細地觀察就可以發現,家人之間的對話(尤其夫妻)其實都是長期 累積的模式,彼此不滿很久了,但是忙碌的生活壓縮了情緒表達的空間,於是就在火爆的對話中釋放能量,就這樣,幸福就不見了,非關學歷也扯不上收入,更跟信 仰沾不上邊。

按照聖經的描述,信仰其實就是「自我認識」,整本聖經都在描寫上帝對人類犯罪的情緒反應,我們稱為「愛」,聖經定義為「恆久忍耐」。
人類的罪起始於一種情緒,一種好奇,一種追求完美,一種渴望自由…
直到如今,情緒還在破壞我們的生活品質,因為我們根本不重視情緒也不了解情緒,我們只想控制情緒,表現出完美的喜怒哀樂…噢,不,我們只有喜跟樂,根本不允許哀跟怒…
不跟自己對話,哪兒來的幸福?
信仰與情緒之間的關聯,非常值得基督徒重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