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死的時候都說你好話,活的時候都說你是非…


牧師這個角色,最常參與的就是追思禮拜,在這個場合中,幾乎沒人說你壞話,人都躺下了,是非也放下了。
但是,只要人還活著,就不是這麼回事兒了,大家都懂的…

我們確定這種生活方式是對的嗎?

所有的好話怎麼就不能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多說一點兒?
等一個人不在了才說,會不會有點兒好笑?

不過,也可以理解,畢竟,活著就有衝突,彼此惱火怎麼說得出好話?愈親近的人,愈是如此,家人與夫妻之間尤其如此,這就是親情的尷尬,最常在一起卻最不容易相處。
張雨生與張惠妹就合唱:「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進退我無從選擇…」,就是天天生活在一起,彼此摩擦,最後不歡而散。
偏偏把酒言歡,下次再聚的人,往往是沒那麼多直接關係的人,因為彼此都保留著正面形象。

如此看來,我們還真不會處理「親密關係」,初次見面的人,客套寒暄,好話說盡,即使言不由衷,卻是賓主盡歡。
天天相見的人,唇槍舌戰,惡言相向,即使毫不矯飾,卻是人去樓空。
這到底是怎樣的遊戲規則?

很多人就活在這種要死不活的關係裡------跟「遠」的人好,跟「近」的人吵。
這種關係不會讓人擁有真正的快樂。

信仰能幫忙嗎?
當然能!
信仰主要的功能就是「對付生命,治死老我」。
一個人要怎樣看見老我?
天天讀經禱告?
錯!
親密關係可以讓人看見老我,爭吵讓人看見老我。
跟親人摩擦就是因為彼此的性格真實呈現,問題是,我們有成長嗎?信仰有幫助我們成長嗎?這才是信仰的核心價值------讓我們有辦法活在親密關係裡。
不想改變,何苦信耶穌?
信耶穌就是要改變,不是這樣嗎?

想擺脫「死了說好話,活著說是非」的文化困境就必須認真面對信仰,讓真理注入我們的思想性格,看見自己的缺點,看見每個人的價值,這可是一生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