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致命的「輕忽」…如果我在現場,我一定很慘…

高雄的氣爆至今讓大家最滿頭霧水的部分就是「黃金三小時」到底發生什麼事?
雖然目前是「救災第一,究責殿後」,但是究責其實也太晚,因為悲劇畢竟發生了,我們的焦點依然是「預防」,也就是這麼多人命物資的損失究竟讓我們這些活著的人學到了什麼?
我的答案就是---「輕忽」是會致命的。


我當然不是說相關人等「輕忽」,而是不斷自問,如果我在現場,下場會如何(因為我要問自己學到什麼,才不枉這些人命)所以作了幾個假設,後果都很慘…

基本上;我是神經大條的人…
1. 如果是我聞到異味,我就會想「反正別人會處理」,如果一直聞到,我就會問鄰居,如果得到「政府已經處理控制住了」,我就會繼續看我的電視,結論就是,如果我住在災區,我可能就是被炸飛的人。
2. 如果我是騎機車經過的人,發現爆炸,我大概會繼續傻傻地依照路線騎回家,完全不會警覺「異常」而作出應變,我應該就是被車子壓住的人。
3. 如果我是出來查看的人,我可能跟守候的里長閒聊二句,然後就在現場看熱鬧,我大概提不出什麼建議性的想法,我應該是被炸掉的人。
4. 如果我是救災人員…我這種人如果去擔任救災,只會害死更多人,還是省省吧!

結論就是,像我這種人,給我黃金30小時恐怕也不夠,所以我在難過之餘,只能非常認真地提醒自己,一定要更有危機意識,平時可以很放鬆,但是遇到「異常狀況」,我一定要繃緊神經。
同時;我也非常非常佩服這些消防以及相關服務業朋友,這些人不是因為受傷甚至罹難所以值得佩服,這種高風險工作性質本來就值得佩服得五體投地,你我聞到異味可以閃人,他們卻必須前往處理。


每個朋友都更警醒,才不會害到這些保護我們的人,與其口頭嘉獎他們「辛苦了」,不如社會大眾學到血的教訓,對於危機更有意識,千萬不能「輕忽」。


這是一種態度,在生活中隨時會表露出來,我的輕忽會害到別人也會害到自己,真是大警訊啊!
全民不輕忽,台灣更幸福!


還在救災的朋友,請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