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流淚先知的孤寂吶喊---耶利米書

偉大的詩人屈原落寞地獨行江邊;行吟澤畔,漁夫認出他來,驚訝地問他怎會如此憔悴?屈原答出震世之聲:「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鬱鬱寡歡的屈原最後投江而死,作為卑微無聲的抗議。
有人笑他傻,有人為他抱不平,有人尊敬他的氣節,但這一切都阻擋不了端午節作為一種歡樂節慶的理由,說真的;誰還在乎屈原?這就是人性。
看破這一層再來看先知耶利米就比較了然於胸!


以色列國家分裂以後,北國沒一個好王,南國猶大也半斤八兩,時局慘淡,剛好中國也逢春秋戰國,是整個人類歷史的大黑暗時期。亂世總會出英雄,英雄往往出少年,在北國滅亡之後,南國也岌岌可危,這時候;神的話臨到一個祭司家族中的年輕人耶利米,告訴他災難將臨到,他必須為時代發聲,戒慎恐懼的耶利米惶恐地回應「我這麼年輕,誰會相信我?」上帝給的答案出乎意外:「你未出母腹我就揀選你,你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我與你同在」。就這樣簡單一句話;耶利米開始了他40年的先知生涯。

年輕的耶利米感情豐富正好對比了時代的冷漠無知,但是耶利米並不討喜,因為他提出許多來自上帝的警告,一個敗壞的時代不喜歡聽嚴厲的信息,人性喜歡安慰鼓勵,我們愛聽潛能開發與正向積極,我們不想改變自己只想活在「好的感覺」裡。耶利米的處境可想而知,當他向當局者建言,得到的待遇是鞭打與監禁,耶利米不是大受歡迎與備受禮遇的先知,他是孤寂吶喊的先知。

耶利米書共有52章,讀者若是沒有聖經背景很難讀完,所以很多基督徒一輩子沒碰過耶利米書,這非常正常。不信的話;請翻開耶利米書第一章,耶利米首次領受預言,方式居然是那個年代的圖畫式思考,耶利米看見的不是觀落陰,而是杏樹枝以及一鍋燒開的水,請問大家,您除了想到「觀光果園」跟「麻辣鍋請加水」以外,這個畫面跟「上帝的偉大啓示」有何關聯?要是上帝給我看見一樣的圖畫請我本週日崇拜傳講這篇信息,我的大綱大概只有二點,第一就是多去戶外走動保持健康,第二就是多喝水對身體好。
(所以如果有人教導你圖像式禱告,大家還是保留一點比較好)

就這樣;耶利米書有很多濃厚時代背景的記載,大家讀起來會很吃力,但是如果大家試著站在上帝說話的角度去讀,就會產生許多認同的情緒,你會讀到上帝像苦心父母;不斷用比喻跟各種提示點醒小孩,無辜的耶利米傳遞上帝的心意之際遭到頑劣子女無情的對待。昨天報紙才登出不孝孫輩逼迫阿媽去賣玉蘭花,然後孫子逛金飾店,孫女逛麵包店,阿媽在車站跟夜市站一整天,沒喝水沒上廁所,孫子不斷補貨給阿媽,可見;人的可惡是難以想像的,不然怎會有老牌食品業一面講良心一面被抓包?

一個對時代挫折無力的基督徒讀耶利米書是會被鼓勵的,對於「多元成家方案」無奈的基督徒除了連署也可以趁午休讀一下耶利米書,跟屈原有一樣感受的朋友不必跳淡水河,先來跟耶利米對談一下,甚至對於教會亂象焦慮的基督徒都能從耶利米書得到安慰。

如果不知從何讀起,可以先讀第一章然後直接跳到26-28章,這段記載可以被視為整個耶利米書的精彩片段,一開始說到上帝吩咐耶利米在聖殿對那些來作禮拜的人完整傳達上帝的話,不能怕引起公憤而刪減,上帝還抱著一絲希望,看看他們會不會清醒過來,就好像我們警告一個吸毒販「再打針會沒命」,或許他會嚇到,只可惜;聽完警告的群眾上演「憤怒鳥」情緒,直接宣判耶利米死刑,很荒謬嗎?如果你理解群眾心理就不意外,因為群眾是盲目的,視死如歸的耶利米也直接回應「你們若是認為我該死,那就處死我吧…」這段記載可以作為基督徒示威抗議的範本,耶利米自始至終跟群眾認知都有距離,這一點跟屈原是一致的,耶利米知道自己是對的,但是他同時也知道憑藉一己之力不可能喚醒群眾,與此同時;他卻也沒有灰心放棄,他在群眾唾罵聲中屹立不搖,他只表現苦口婆心沒有表現高人一等,當基督徒上街遊行的時候,恐怕要好好拿捏自己的心態。

27章耶利米又奉神之命做了繩索與軛放在自己脖子上,用行動劇宣示上帝會把猶大國交給巴比倫王,這次更精彩了,另外一位先知,直接唱反調,說上帝已經啓示他,巴比倫輸了,上帝會為猶大國作主,群眾當然歡聲雷動,不必悔改就得神助,這才是王道,結果;真假先知硬碰硬,假先知也用行動劇回應;直接把耶利米脖子上的木頭軛折斷,上帝更絕;交待耶利米直接換一個鐵軛然後宣布假先知活不過當年,結果七月假先知就死了。

這段驚心動魄的記載讓大家看到傻眼,但是百姓回頭了嗎?並沒有!正如屈原喚不醒昏君一樣,人總要為自己的行為付上代價,旁邊的人是幫不上忙的。


耶利米是流淚的先知,為了他的時代流了不少英雄淚,男兒有淚不輕彈,為自己哭沒有必要,為時代哭,可敬可畏!
我們該不該為這個時代哭泣?答案很明顯,沒有流淚禱告只會指著電視動怒是沒有意義的,明哲保身也不是基督徒被呼召的目的,但願你我都有耶利米的氣魄願意站在被呼召之處,在職場與社會發光,最後;我為耶利米點播一首「在我呼召之處」致上最深的敬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6guZCGi2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