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以色列忠烈祠---開國元老的美中不足

正當中國暴虐的商紂王終於被剷除,周朝開展之際,被呼召來恢復「神國之境」的以色列民族也剛好準備進入一個新的「王國時期」,經歷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士師時期,以色列人悟出一個道理,就是「他們需要被管理」,這個反應完全是正常合理的。

一個吸毒販或是有心悔改的壞蛋經歷過一再掙扎的無效後,往往會跟家人說「把我送進監牢吧,我沒救了」,自己管不了自己,乾脆拜託典獄長。


我求學的時候也是自己拜託父母把我送進私立學校,因為我怕自己墮落,我對自己沒信心,很久以後(幾乎是中年)我才警覺這種心態的可悲。


以色列人請撒母耳向神求一個王,上帝非常難過,因為看起來這批選民離神國之境愈來愈遠了。
「想要一個王」看起來很有志氣,但是想要振作的理由背後藏的卻是「自我放棄」的無助感。以色列人需要的不是一個王,而是每個人醒過來為自己的前途負責,遙遠的東方才剛處理掉一個非常不適任的暴君,還留下「助紂為虐」的成語沿用至今。

以色列真的沒有王嗎?其實摩西不就是某種程度的王?其實「士師」不就是一種沒有形式的王?難道撒母耳不是沒有皇宮的王?上帝一直不希望以色列人走上「政治制度」這條路,當時各大古文明的君主制度都已經行之有年,但是有一件事大家沒搞清楚,就是「階級制度是難免的,但是階級心態是可以避免的」,在一個團體當中為了「分工合作」必然會出現階級,但是那是為了「彼此成全」,也就是後來新約聖經說的「人與人互為肢體」,是一種彼此需要的群體關係,在階級分工中,掌權者是一種責任而不是一種特權,制度底層的人不必拼命往上爬,因為你不會有自卑感,每個人站的位置不等於價值,所以耶穌才會示範一個天上的尊貴君王如何為學生洗腳,還直接聲明「你們中間為大的就要作僕人」。


然而;自從人犯罪以後,這個境界就不復存在,人類不斷研發制度來堵住人性卻從來沒有成功過。
以色列人需要一個王,這是對的,只要團體就會有領袖,但是「在埃及為奴」的文化劣根性沒有去除,這個王只會帶來更多問題。所以;摩西沒有當王的野心,撒母耳更是一個謙和的人,真正的王只是一個提醒者與監督者帶領大家往前走而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直接把民眾自我意識掏空。

走到這個地步,神國之境已經漸行漸遠,但是;以色列人就像「執意離家的浪子」這個過程非走完不可了。
於是;上帝為他們精心挑選了幾位開國元老護送他們一路好走,在我們的聖經之旅往漫長混亂的列王紀上下與歷代志上下前進之際,今天就先停下腳步看看這三位開國元老,也算為走過精彩絕倫的撒母耳記留張紀念照。
撒母耳一生忠肝義膽,只差沒有為國捐軀,他從小獻給上帝的完美一生卻留下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敗筆。

當以色列眾人來見他求王的時候,當時的情況記載如下:
《撒母耳記上》八章1-3節的記載:「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見識了糊塗祭司以利的慘烈下場,撒母耳晚年想必是非常心痛的,上帝並沒有因此責備撒母耳向責備以利一樣,很可能撒母耳已經盡力了,這只有神知道,但是 撒母耳的難過是可想而知的,這一點提醒每個當代基督徒要多為孩子禱告,也要趁年幼適當管教,同時還必須承認,搞不好我們都作了,小孩依然偏行己路,總不能孩子不好全都推給父母吧!

至於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更是令人唏噓,上帝明明給他過人的條件,不但個性靦腆而且高大英挺,只可惜;「權力使人腐敗」自古皆然,這個利慾熏心的開國君王不久以後就從高票當選跌到民調打趴,他不但不想交棒還嫉妒英雄出少年的大衛,整個王座搖搖欲墜,不以蒼生為念只圖個人權位,微服出巡不是查訪民間而是交鬼問前途,選的還是「觀落陰」這麼煞的方式,這種行徑使他最終戰死沙場,留下的問號竟然是「他招喚死去的撒母耳究竟是真的還是魔鬼假冒的」,這個疑雲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但是掃羅卻早已被歷史遺忘。

年輕的大衛挑戰巨人哥利亞的事跡幾千年來不知道鼓舞了多少低落的人心,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大衛晚節不保,犯下的都是重罪,尤其列王紀開端的描述,更是令人黯然神傷,欲知詳情,就請下週開拔往列王紀前進。

人;沒有完美的,總有遺憾,但這不是藉口而是警惕,你我互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