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如果你錯過班機…..另類性格分析

在美國各地飛了二年多,今天我第一次錯過飛機,幸虧改搭下一班只讓我遲到半小時,並非無可救藥。
這時候,若是你,會有怎樣的反應?

這可是比任何性格測驗更真實的實體測驗。
1. 自責到不行。
2. 抱怨航空公司週六班機這麼少。
3. 抱怨家人(配偶)沒有提醒自己早點出門。
4. 後悔不該答應這場演講。

這四種反應分別可以歸類為四種性格,並且經常交錯出現。
1. 自責型:
只要出了事,就是很會自責,而且很難接受已經發生的現實,會一直希望「如果…」就好了(例如,如果班機延誤讓自己搭上就好了),要花很久的時間接受不在預期內的事。
2. 抱怨型:
會開始怨天尤人,找理由來為自己開脫,甚至說謊或是用閃爍言詞來把責任巧妙地從自己身上挪開(例如,告訴對方『下次再也不敢搭禮拜六的飛機了』,似乎是航空公司的錯)目的是希望對方不要對自己有任何負面看法。
3. 卸責型:
會開始把情緒轉移到家人身上(尤其是配偶),由於生氣自己不能完成計劃,但是又不知道如何承擔計劃失敗的後果,於是就把情緒發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人身上(在公司就是責怪下屬)
4. 後悔型:
由於很難接受失誤,就用「後悔」的情緒來轉移自己的壓力,其實就是逃避。
不管是四種的哪一種,大多是來自「嚴格」的成長環境,從小常常要承擔「不符預期」的結果,造成一種逃避的性格。
那麼,如果來自一個溺愛的成長環境,又會有哪些反應呢?
1. 無所謂(不在乎,覺得自己只要不是故意的,大家就該原諒我)
2. 請對方處理(老是讓別人收拾善後)
3. 對大家發脾氣(都是你們害的)

這是另一種「無法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其實,錯了就是錯了,唯一的補救就是承認錯誤(不管什麼原因)然後找出補救之道。
我安排一段相關教學影片來填補半小時空檔,然後看一下全年行事曆,確定一下其他場次有沒有這種危機,同時利用候機時間寫了文章,讓這次的失誤產生周邊價值。
想想看,夫妻與家人之間發生過多少次類似的衝突,後果愈嚴重的事件產生的衝突就愈激烈,明知道吵架也沒有用還是會生很大的氣。
我們的文化真的很難接受「不完美」,太多的不愉快來自「不照計劃」。
想想看,當我們的孩子與配偶發生錯誤的時候,我們會出現怎樣的反應?
這些反應又是哪裡來的?
我們會發現,幾乎都來自成長背景。
上個月從紐約飛回聖地雅歌,飛機降落時由於霧大,所以改降落到另一個機場,坐了六個小時的飛機,眼睜睜看著即將落地,結果又拉起來,機長廣播必須迫降在另一個機場,然後安排坐二小時的巴士回到聖地雅歌,全飛機的人只是一聲「OH~」就開始計劃因應之道。
我卻是懊惱,明明30秒就可以落地到家,卻又要花我二小時回家,實在無法接受,半夜二點,都已經到家了,我還在碎碎念「降落有這麼難嘛…」。
對!就是「無法接受…」。
因為我是在一個「一定要…」的環境長大的。
搭個飛機,暴露的自我,還真不少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