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如果把聖經當誡命,那就準備出人命…


你在說什麼?
聖經不是誡命是什麼?
沒錯!聖經有許多誡命,但是不是你我想的那種誡命,不是那種用來定罪他人的誡命,那可是會出人命的。

讓我們把目光轉移到聖經裡頭一位「少年的官」。

這位春風少年兄非常謙遜地跪在耶穌腳前詢問如何承受神的國,他在地上的國已經頗有成就,他的「屬靈不滿足感」促使他尋求那至高永恆天上的國,耶穌給他的答案也很妙,既然是以色列人,那「口試」第一關就先考基本功---誡命。
這位長春藤資優生果然用一句「從小就遵守了」取得高分,耶穌在驚艷之餘繼續測試他真正的實力,要問他字面誡命之下的誡命經意,於是吩咐他「那就把財產分給窮人,再來跟從我」,這下就「掉漆」了。
不過,大家先別急著往下讀到「財主進天國很難」,咱們按個暫停,仔細思量,實在是耶穌考題太難,不是財主的問題,人家只說遵守誡命你就要人家拋產裸退還要跟你雲遊四海,這種人財二失根本強人所難,等於背九九乘法給你聽,你馬上給個高等微積分,不能怪人家做不到啊。
沒錯!這就是要命的誡命,你我千辛萬苦守了一輩子的誡,三分鐘不到就破誡了,根本不堪一擊。
難怪耶穌說他來成全律法,靠你我這種三腳貓功夫只會讓人扭曲誡命,懼怕誡命而已。
以華人的教條背景,我們實在太把誡命當誡命了,不可這樣,不可那樣,兢兢業業,惶惶終日,不但自己守誡命還監督他人守誡命。
耶穌一下子安息日治病,一下子不循古法禁食(還遭到施洗約翰門徒的質疑)像這樣明顯犯規還聲稱自己成全律法,難怪最後被一群維護誡命的宗教人士用非法手段把他弄上了十字架。
是不是很錯亂?
對我們這樣一群循規蹈矩的守法老百姓來說,就給我一本手冊,白紙黑字寫清楚,什麼是誡命,我守就是了,再苦也咬牙撐過去,不要賣關子,什麼「誡命背後的真諦」,我們還真沒興趣。
這個少年官不曉得是不是官場混久了,總認為我循正常管道,該升級就升級,你一下子給我跳這什麼級,我只能憂憂愁愁走了。
各位,耶穌有苦待他嗎?
耶穌呼招人的時候,誰不是撇下所有?
誰叫他特別有錢?
耶穌擺明了說「就是你擁有太多,多到『提得起,放不下』了..」
就連人家撒該都在遇見耶穌之後,千金散去(果然是有出來混的FU,也有人說黑錢比較捨得給,反正都是A來的,這我可不敢說…)。
誡命其實是「永生之道」,是一條通往自由與釋放的無形大道,真正懂的人都是歡天喜地拋棄所有來跟隨耶穌,活出誡命的精神,自己能判斷應對進退,不被綑綁,不是咬牙切齒,打落門牙和血吞。
不曉得各位正在苦守誡命哪一條?
彼此相愛?
孝敬父母?
夫妻相愛?
教養兒女?
守安息日?
我們真的懂誡命嗎?
既然要守就發自內心,不計得失。
這才是當基督徒最難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