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不上課也拿A,你願意嗎?


這裏大學剛開課,孩子回來告訴我,老師第一堂課如何評估大家的上課意願。
這位具有三十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在第一堂課就很嚴肅地跟大家說,上這堂課有一個「福利」,就是「不必來上課,但是全班都拿A」,這樣老師跟學生都輕鬆,只是所有的人必須嚴守秘密,不能跟任何人提起,也不准彼此談論,以免被發現,後面就糟了。
這像一個賭局,正常上課或老師帶頭集體翹課,由全班不記名投票決定…
如果是您,會怎麼投?


孩子說全班28人,投票結果大大出乎她意料之外,像她這種循規蹈矩的人根本無法想像真的有人會投「不必上課,直接拿A」(我就不好意思說,要是我就是投這 一票啦),所以她說她很意外,(其實我也很意外,我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投贊成票,這麼好的事,居然會選正常上課,真是頭殼壞掉…)
結果公佈:14比14戰成平手

連老師都嚇一跳,他說從未平手過,那…怎麼辦?
答案是,老師說「你們該不會以為我說的是真的吧?」
同學這才恍然大悟,對嘛,若是真的,鐵定被告,想也知道,這種事不可能會有人保守秘密的…
原來老師用這種方法測試大家上課的意願,太奸詐啦!

就這樣,全家在餐桌上討論這個議題,兒子說,他會直接拿A然後把時間拿去做別的,女兒堅決抗議怎能沒有過程,這果然就整個看出個性啦。
於是我不禁發想,若是真的讓大家選,到底有誰會去上課?
或者正好相反,會上課的都是心甘情願,反而高朋滿座,這固然跟師資與科目有關,但也跟學生的學習動機有關。

若把選項換成「上班」呢?
你是真的喜歡自己的工作還是為錢賣命?

再把選項換成「上教堂」呢?
牧師說「禮拜天我帶頭出去玩」,然後大家都保守秘密,不要說出去,就說我們野外崇拜,或是大家乖乖來聚會,你選哪一項?

沒有標準答案,只是一個「假設」,問問大家你的生活方式是你喜歡的嗎?
大家不妨自己更換題目,可以得出許多有趣的答案喔,比如說「離家出走」或是「待在家」或是「白頭偕老」跟「換一個」…
噓,不能再亂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