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有一天,當你老成這樣…

看過一部電影,描述一個人一覺醒來就忘了一切,一直以為是電影,直到…探望了久未聯絡的親戚。

跟她聊天是難以言喻的經驗,八十六歲的長輩一再問我是誰,跟她聊起往事全都歷歷在目,10秒以後,她又會問「你是誰,怎麼在我家?」明明剛剛聊得好好的,忽然就成了陌生人。
浴室裡貼著「你已經洗過澡了,不必再洗」的字條,家人說,曾經一天之中,她洗15次澡。
跟她一起吃飯,才剛吃完,她就問「你吃過沒有?」
吃藥也是這樣,她總以為自己沒吃藥。
她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她會自豪地說,不必吃藥,不必打針,控制得很好,其實才剛吃過藥打過針,這是我從未體驗過的生活。
每天一睡醒,她都會例常性地問「這是誰家?」
然後就開始重複她的故事,她有幾個孩子,她的人生如何如何,一旁的媳婦一面做家事,一面回她話,然後告訴我等一下她會問什麼,說什麼…
這種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愈來愈多,跟他們生活在一起完全是另一種人生。
這樣的生活並未令人絕望,相反地,她提供了另一種看事情的角度,她讓我們體會放下與忘記,她啟發我們過濾生活中的記憶,哪些該保留,哪些該遺忘,她也讓我體會到生命的價值是商業角度體會不到的。
讓我們對所有照顧這類病患的家屬致敬,他們日復一日回答一樣的問題,做一樣的事,這是很單調而且「看起來」很沒意義的事,但是我相信在上帝眼中,他們帶給世界的啟示是無價的。
親愛的朋友,不要用輸贏勝負來看活著,我們要謙卑地向生命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