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禱告乎?控告乎?

有沒有一種經驗,當別人為你我禱告的時候,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不舒服跟壓力?
例如說…
主啊,求你讓她成為好妻子………咦,難道我是不好的妻子?
主啊,求你讓她成為好媳婦………咦,莫非有什麼婆媳糾紛消息走漏?
主啊,求你賜福她們夫妻有好的溝通………咦,言下之意是…看樣子,他又不知道說了什麼,稍後不嚴刑拷打一下是不行的!
主啊,求你讓她更體貼先生………咦,你又知道我不體貼啦?
主啊,求你讓她成為更稱職的母親………咦,連小孩都對外放話?我怎麼教育的?
主啊,求你讓她更加渴慕你………咦,我果然沒猜錯,大家背後都認為我不屬靈。
主啊,求你讓她成為一個禱告的人………咦,是不是我上週沒來禱告會的下場?

就像這樣,明明一個普通的禱告,在「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下,全都成了「控告」。
這個情形並不稀罕,因為確實很多人在為別人禱告的時候,會不經意流露出自己對他人的評價。
只不過;一面聽別人的禱告詞,一面分辨對方的弦外之音未免太累,不建議大家如此這般行,如果對方真的意有所指,那也就由他吧,至少他不是在背後講,而且這種禱告的受益人畢竟是自己,不必太計較,就大方領受祝福吧。

真正需要調整的是:「如何處理這種被控告的感覺?」通常當一個人出現這種「被控告感」多半因為從小被嚴格要求,所以「自我接納」比較不足,總擔心自己「不夠好」,因此當別人為自己禱告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錯覺,如果禱告的人不是很熟,倒也還好,萬一禱告的人是很親近的人,就容易出現上述這種「對號入座」的心虛感。

禱告就是勇於面對自己的不足,不管禱告的人如何看我們,重要的是,我們正在面對上帝,因此;只要專心於「神人之間」,如果出現不安,正好提醒我們似乎還活在「被控告」的光景中,這時候更要支取神的恩典,勝過控告,把成長過程中「少被肯定,多被要求」的魔咒除去。

聖經羅馬書說「誰能控告我們呢?」因為我們已經因信稱義,我們不完美,但是上帝的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承認自己不足的同時也相信上帝不是定罪的上帝而是呼召我們「離開不義」的上帝。

當然,為別人禱告的時候也記得帶著一顆清潔的心而不是控告的心。
禱告這麼美的事,別被我們的軟弱糟蹋了才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