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怎麼「找回自己」?


我怎麼知道我找到了自己?
聖經說「由果子看出樹」,由日常生活診斷一下就知道了。


一個擁有健康自我的人通常:
1. 不畏懼,也不排斥批評指教與意見,不會因為別人說什麼就保護自己。
2. 不那麼容易覺得委屈也比較受得了委屈。
3. 不容易抱怨比較。
4. 周遭的人覺得我是好溝通的人。
5. 人際關係良好,不那麼在乎別人眼光與看法。
6. 凡事主動積極,常常覺得滿足喜樂。
7. 樂於助人。
當一個人迷失自我的時候,自然會消極被動,不敢表達真實的情緒,疏於溝通,凡事放在心裡想不想說出來,整個人悶悶的。
「自我形象良好」跟「自我感覺良好」是二回事兒。
自我形象良好指的是「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認識自己的優缺點」,自我感覺良好則是自卑感的投射,「把自己想得很好,製造舒服的感覺」。
人是「漸漸長大」的,不會一夜之間改變,一切都需要時間。
我們從小根本不懂「我」這個概念,我們只是順著本性往前走,所以世界各國都同意「教育」很重要,猶太人更是如此,因為教育與薰陶會塑造出完全不同的「我」。
也就是說,「我」是被塑造出來的,雖然每個人天性不同,但是後天的照顧還是扮演關鍵的角色,正如種水果,不管多好的品種,都需要良好的照顧。
形成「我」,需要十幾年的時間,還需要父母與照顧者細心呵護並知道如何引導一個小生命去感受自我。
看一朵花,聽一首歌,分享喜怒哀樂,都是在塑造一個孩子的「我」。
除此之外,還需要「因材施教」。
只是照顧,卻沒有引導交流,還是不容易有「我」。
但是,父母照顧我們的時候,根本無暇因材施教,都是所有的小孩一起養,也因此,我們很需要找回自己。
一個人之所以失落自己往往是因為:根本沒有「找回自己」的觀念,因為從小習慣「集體意識」(這個背景也容易造成教會的集體意識)

任何一個人從小只被照顧生理需求,卻很少被引導抒發與分享感覺,也很少經歷深度的溝通,這個人長大可以很能幹很優秀,很有禮貌,但卻不一定認識自己,等到論及婚嫁的時候,婚姻很容易呈現莫名的混亂,自己都理不出頭緒。
身為「人」,找自己絕對必要!
怎麼找?
1. 意識到自己可能從小並沒有真正的自我概念,敞開心靈重建自我並下定決心找到自我。
2. 重新思考「上帝創造獨特的我」是什麼意思。
3. 閱讀相關資料(網路很多)。
4. 花時間獨處沈思來找出自己成長過程在哪裡迷失。
5. 回想成長過程自己怎麼看待自己。
6. 回想成長過程許多重大決定是如何形成的,並試著找出這些過程對形成自我的影響。
7. 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刻意注意自己的感受,並確定每個決定確實是自己的感受
8. 試著為自己帶來一些的比較大的改變與突破。
每個人都是神造的,願我們恢復神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