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為什麼這麼無聊?

暑假要來囉!一年一度的父母「旺季」宣告正式啓動。
當大人忙翻天還要照顧小孩的時候,黏手黏腳的小孩一直嚷嚷「好無聊」,會不會氣炸?
無聊不會自己找事做?

終於安靜了,等到略有空閒猛然發現小孩不是在電腦螢幕前廝殺玩game就是在電視前面安靜傻笑,這時一股怒氣直沖丹田,於是使出一招「獅子吼」:「你就不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最後用彼此翻白眼結束這場對峙。

所有的父母,心裡都會O.S「怎麼有人會無聊?我都快死了…」

所謂「無聊」就是「不知道做什麼」,問題是,可以練琴啊,寫功課啊,整理房間啊,幫忙家事啊,至少可以運動…很多事情作,怎麼會無聊?

問題就是,這只是表面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沒有動力」。


不管有多少「待辦事項」,當一個人心裡不想做,他就是會「無聊」,所以當有人跟你我說「無聊」,千萬不要吩咐他去做我們認為他該做的事,這些耳提面命的事,他豈會不知?重點是「不想」,所以我們傻傻地交代他去做這些他壓根兒不想做卻又「應該」做的事,換做是你我會不會更煩?明知該做卻不想做就會有壓力,因為覺得這些事就算做了也是無聊的事。


活著就是要開心,做任何事都開心!
問題就出在這兒,活著就是不開心,做任何事都不開心,整個心靈軟體都中毒,嚴重當機,有效程式死光光,只剩病毒還活著。

當一個人覺得無聊,他就會去做更無聊的事,請大家務必記住這個鐵律!
大人會無聊嗎?哈哈!無論多忙的人,心裡都可能覺得無聊,因為忙碌的背後是「無奈」。
所以啦!下班以後拖著「屍體」回家的父母(尤其是爸爸)不是無聊罵小孩就是罵小孩無聊,好笑的是;上一秒當父母開罵,下一秒變小孩滑手機,不識相的老婆大人要是補上一句「無聊去修一下漏水的馬桶」或是「幫忙曬一下衣服」,小孩就準備進房間關門,因為接下來的台詞他們都會背了,不外乎


「我很累」
「你不是在玩手機」
「我在收信看有沒有重要的事」
「不是說不要把公事帶回家」
(嘆氣)「你以為我喜歡」
「你這樣給小孩壞榜樣」
「我又沒怎樣」
「很想把你手機丟掉」
「ㄏㄛ 你不要把事情鬧大」
「誰把事情鬧大」
接下來的劇情大家自己編…


小孩在房間拼命搖頭,受不了二個無聊的大人,每次的對話都很無聊…
如果一個無聊的人會自動練琴寫功課或是換燈管修馬桶,他就不是「無聊的人」,一個無聊會找事做的人,基本上嘴巴就吐不出「無聊」二個字。


到底怎麼回事兒?
答案很清楚,我們都「失去動力」,卻又不得不活著,我們長大的過程,把自己耗損了。
有個研究報告指出小時候我們都是天才,但是「被動式」教育毀了我們,然後我們繼續扼殺孩子,這就是答案。


下次小孩說無聊,你看到身邊的人無聊就好好關愛他一下,因為他很可憐,別再罵人了,我們自己也很無聊。
花時間彼此鼓勵,看一下底下的影片,就知道問題所在。
我們都活得不開心,這是違反上帝創造的原意的,好好活著就從「內在動力」的翻轉開始,讓上帝為你我掃毒,喚醒本來開心的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